政府会计研究所建所十周年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1523

新闻网讯(通讯员 潘晓波)5月1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在武汉隆重举行建所十周年发展论坛。财政部会计司应唯巡视员,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光忠博士,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所长、中国审计学会副秘书长刘力云研究员,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厦门大学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教授,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西南财经大学蔡春教授,中国会计学会《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国强博士, 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荆新教授,中国会计学会原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资深教授郭道扬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全国会计名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唐国平教授,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的专职研究员、合作研究员、合作基地代表等领导、专家、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

5月12日全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还承办了中国会计学会2019年政府会计学术年会。

校长杨灿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取得的成绩主要来源于三点重要的原因:一是研究所有郭道扬教授这样的大师、旗手作为坚强的依靠和后盾;二是研究所有张琦教授这样的领头人,张琦教授的领导力、智慧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带动了研究所的发展和前进;三是研究所有一支默契协作、具有战斗力的强大团队。杨灿明校长指出,政府会计研究所能做到“既顶天又立地”,为财政部等中央部委以及各地方部门提供研究、咨询工作,既从事学术研究,又密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党和政府的决策。杨灿明校长对财政部等相关部门领导、兄弟院校领导、专家及社会各界同仁长期以来对我校会计学科及政府会计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和关注表达由衷的感谢。杨灿明校长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府会计研究所的工作和会计学科的建设,并表达了对政府会计研究所、会计学科、以及中国会计事业发展的美好祝愿。

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政府会计研究所所长张琦教授对各位领导、嘉宾、同仁的到来表示了由衷感谢,并向嘉宾们作了政府会计研究所十周年发展报告。张琦教授表示,政府会计研究所是在2009年5月,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光忠(时任财政部会计司分管政府会计改革的副司长)以及张龙平教授、唐国平教授的倡导和关怀下设立的。政府会计研究所十年发展离不开一批志同道合、砥砺进取专职研究员的辛勤耕耘,离不开来自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精英和其他高校知名教授等合作研究员群体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财政部、审计署、中国会计学会、中国审计学会以及学校领导、社会各界同仁的用心呵护。政府会计研究所正是在多方关怀下,才能够茁壮成长到今天。这十年走来,政府会计研究所一方面积极参与财政部会计司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研究起草工作,2017年1月正式纳入到财政部“部部省”共建框架协议, 7月研究所被财政部指定为“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建设与实施工作联系单位”;另一方面也努力从事学术研究,在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和国家级课题申请上屡有斩获。十年来,政府会计研究所既踏实立足于中国的政府会计改革,也放眼并积极参与国际公共部门会计改革事务。研究所的两大网络平台,“政府会计学术网”和“政府会计PLUS”微信公众平台,均在业内都取得了良好的声誉。张琦教授在报告中表示,借政府会计研究所成立十周年之际,感谢各位领导、同行、朋友们一直以来的关怀和支持,期待政府会计研究所能够继续蓬勃发展,也希望各位领导、同行、朋友们能够继续支持,争取在下个十年取得更大的成绩,为我国政府会计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财政部会计司应唯巡视员在发言表示,政府会计研究所是我国政府会计改革过程中一支重要的智库力量,在第一个十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为政府会计改革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本次政府会计改革过程中,政府会计研究所一直积极、紧密地参与了财政部会计司委托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研究工作,包括对基本准则、负债准则、政府储备物资准则、财务报表编制和列报准则、政府保障性住房会计等问题的研究,同时还深入参与了部分准则制度的草拟工作,并就政府会计改革与发展等重点难点问题提出务实的意见和建议。十年来,政府会计研究所逐步成长为我国政府会计改革专家智库的“常规军”。应唯巡视员指出,高校智库团队取得的成绩,其实也是对国家相关政策制定做出的贡献,也是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充分发挥专业职能的体现,并对加强高校智库团队建设提出了几点思考:一是要建立智库团队的保障机制;二是要权衡好政策研究和学术研究;三是要从战略高度进行规划,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立足我国实际的政策需求,以建设国内领先、国际接轨的智库平台为目标。张琦教授此次受聘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理事会(IPSASB)的咨询顾问委员会就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光忠博士作为政府会计研究所创始人进行了发言。刘光忠书记对政府会计研究所十周年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指出其主要成绩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政府会计研究所聚焦会计理论研究,为我国会计学术研究中的政府会计领域的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二是政府会计研究所的政策研究持续为我国政府会计标准体系建设提供专业支持;三是政府会计研究所注重产学研结合,与海南省、深圳市、湖北省的多家行政事业单位、机构采取多样化的合作,注重理论联系实践,注重解决中国实际问题;四是政府会计研究所培养了政府会计领域的一批人才。刘光忠书记指出,政府会计研究所过去十年所取得的成绩,与郭道扬教授这样的大师级老师的亲切关怀指导,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领导鼎力支持,与张琦老师及其团队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并祝愿政府会计研究所在新的十年能创造更大的辉煌。

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所长、中国审计学会副秘书长刘力云研究员对政府会计研究所成立十周年表示了祝贺。刘力云研究员表示,政府会计非常重要,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和关注。她希望政府会计研究所能够成为我国政府会计、政府财务管理,甚至是公共管理方面的权威智库,在应对政府会计改革问题、推动形成政府会计改革共识、培育政府会计人才队伍等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在发展方面,刘力云研究员建议政府会计研究所要进一步拓宽视野,扩展关注范围,多领域融合,从技术到战略,从实践操作到理念引领,多话题、多视角展开研究,形成独到的见解和思想、独特的研究视角和方法;有规划、有目标、有步骤地打造一支研究团队,最大程度地提供有利于研究和创新的科研环境。刘力云研究员还表示,希望政府会计研究所能够关注和深入研究政府审计方面的问题,特别是从政府会计与政府审计融合角度开展一些研究,也可以选取一些合适的题目和机会与审计署审计科研所进行合作,就共同关心的话题开展联合研究,为政府审计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会计学会原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资深教授郭道扬教授对政府会计研究所成立十年表达了祝贺。郭道扬教授首先从会计史和古代官厅会计的角度,指出了政府会计的重要性,并表示政府会计研究所从一个校内的研究所走向校外,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实属不易。郭道扬教授指出,财政、税收、经济发展都与政府会计密切相关,应该更加重视政府会计的研究。对于政府会计研究所未来的发展,郭道扬教授建议,面向“一带一路”,将政府会计、政府审计研究走出去,将政府会计与国际准则相协调。并希望政府会计研究所在成立十年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做好接下来的中长期规划,为我国“一带一路”等国家宏观政策做出贡献。

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 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厦门大学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教授代表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对政府会计研究所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李建发认为,十年来,政府会计研究所在张琦教授的带领下,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咨政育人、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突出成绩,在推进我国政府会计改革中做出了重要贡献。李建发指出,改府会计改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会计领域最重要的改革,随着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实施,我国政府会计进入了新时代,必将在推进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但也将面临一系列深层性的理论和实务问题,需要会计界尤其是政府会计学界同仁不懈努力、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将政府会计改革进行到底,为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现代政府会计体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政府会计研究所继续发挥优势,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西南财经大学蔡春教授表示,一直以来,他所带领的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和张琦教授所带领的政府会计研究所都有着良好的学术互动。目前我国的国家审计和政府审计研究、实践发展极具中国特色,而这与中国政府会计领域的发展有着重要关联,政府审计研究与政府会计的建设和发展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建立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与政府会计研究所的常态互动学术交流机制,将有助于政府会计与政府审计这两个充满无穷魅力的研究领域紧密互动,共同推动彼此发展,从而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蔡春教授还表示,政府会计研究所在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中,取得了斐然的成绩。张琦教授所带领的政府会计研究团队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会计学科增添了亮色,也为整个中国会计学界增砖添瓦。蔡春教授鼓励大家共同努力探索,共同推动政府会计与政府审计领域研究的创新、发展与繁荣,并祝政府会计研究所下一个十年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中国会计学会《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国强博士表示,多年来经过政府会计领域专家们的共同努力,政府会计学科的影响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相关研究紧密结合中国政府会计改革发展实践的各个方面,涉及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建设、相关政策落地、财政执行绩效评价等,做到了全方位地联系中国政府会计改革的历程,并出现了实证研究范式的进步。刘国强主任提出,期待政府会计研究所未来能更好地发挥好理论研究先导作用,为党中央政策落地做出更大的学术贡献。刘国强主任最后祝政府会计研究所未来取得更大成绩。

全国会计名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唐国平教授作为政府会计研究所创始人对政府会计研究所十年来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并表示,研究所十年来取得的成就,要感谢在座各位领导、同仁的关注和支持,没有他们的鼎力支持,研究所十年来的道路可能会走得更为艰辛。对于政府会计研究所未来的发展,唐国平教授指出,政府会计研究所是一个优秀的团队,未来前途无限,但仍要谨记,第一,要感恩帮助和支持过自己的人,要感谢前辈、领导们的支持、同仁们的帮助;第二,要以郭道扬老师等前辈为榜样,努力拼搏,争取成就。最后,唐国平教授祝愿政府会计研究所在未来走得更好、更远。

中国会计学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荆新教授表示,张琦教授带领的政府会计研究所成长为如今具有青春活力、创造力、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研究团队,不仅在国内稳稳地占据了领先的前沿的战地,而且也步入了世界的舞台,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学术品牌和学术平台,政府会计研究所取得成就背后的经验可供学习和借鉴。荆新教授还指出,“政府会计PLUS”这个概念的提出对未来政府会计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财政总预算会计、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非营利组织会计的相关研究需要从更广阔的视野去探索和研究。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财务处郭靖副处长作为政府会计研究所合作研究员代表对政府会计研究所成立十周年表示了衷心祝贺。郭靖副处长表示,在我国政府会计改革这样一个重要新时期,政府会计研究所作为一个坚实的纽带,将理论界和实务界志同道合的同仁们集合在一起。研究所搭建的学习、交流和提升桥梁,为会计实务工作者提供政府会计改革的理论及未来学习的方向,提供了一个跨行业的交流碰撞的平台,并以走入单位的方式,以科学的理论为基础,对单位的政府会计落地、全面预算管理、单位财务管理、单位成本管理等实践工作提供了许多优化、完善的建议。研究所提供的平台也让合作研究员在研究所多样化的互动交流中,获得理论和实践的收益。郭靖副处长祝愿政府会计研究所未来在学术、实务和政策引领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海南省财库国库支付局副局长何伟斌作为政府会计研究所共建单位“海南省政府会计实践基地”共建方代表进行了发言。何伟斌副局长表示,政府研究所这十年走来,十分不易,取得了斐然成果,受海南省财政厅王惠平厅长、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郝传萍局长的委托,代表海南省财政厅和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对政府会计研究所十周年表示祝贺。何伟斌副局长表示,2017年,政府会计研究所与海南省财政厅“喜结良缘”,时至今日共建的政府会计研究实践基地步入第3年。在这3年里,实践基地紧扣我国政府会计改革实践需求,紧密合作,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合作课题研究等多种方式,为海南省政府会计改革实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正是依赖基地的专业支持,截止2019的4月底,海南省政府会计制度已全面、顺利落地。何伟斌副局长还指出,2018年,在海南省建省3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提出海南省可以积极建设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并形成改革的标杆。也正因此,实践基地将大有作为,与政府会计研究所还将继续加强合作,并祝愿政府会计研究所在接下来的十年里取得更大成绩。

深圳日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政府会计科技成果转换基地副主任王芳女士作为政府会计研究所合作单位代表发言,对政府会计研究所十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诚挚的祝贺。王芳女士表示,从2018年与政府会计研究所共建成立“政府会计科技成果转换基地”以来,日浩会计师事务所和政府会计研究所在政府会计制度落地实施、政府会计信息化系统等方面进行了多样化的合作交流,从理论和实践角度为更多的行政事业单位提供了专业支持。后续,基地将紧扣我国政府会计改革的未来发展方向,在包括政府会计信息化、政府管理会计等多方位进行全面合作,为我国政府会计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十周年发展论坛还举行了青年学者论坛,由张琦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的胡浩志编审共同主持,以进一步推进政府会计的相关期刊、作者和读者之间的互动和交流。

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所长、中国审计学会副秘书长刘力云研究员对《审计研究》的基本情况、用稿风格、投稿流程、投稿应注意的问题、用稿标准等进行了介绍,并对常见未通过审稿主要原因进行了分析,并介绍了目前可以关注的研究话题。刘力云研究员建议,提高论文投稿质量应注意将审计研究置于时代背景下,回应时代需求,关注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在选题和方法上要有所创新,可以通过交叉与融合产生新话题,跟踪国外的新发展、新动态,要跟踪、准确理解、深入研究,结合国情进行借鉴。最后,刘力云研究员表示,希望通过交流进一步办好《审计研究》,构建好的研究成果平台,让大家的研究成果更好的展示。

《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国强博士对《会计研究》用稿情况和审稿流程进行了介绍。刘国强博士指出,《会计研究》用稿标准主要强调创新性、科学性、有用性、可读性。创新性可以是提出新学说、新观点,也可以是创造解决问题的办法;研究方法要科学,无论是实证研究还是规范研究或案例研究只要是规范科学的范式,都是符合录用要求的;有用性强调问题导向研究。研究结论最终回归具体问题的解决以及提出政策建议;可读性要求文字表述不要过于复杂,表达明晰,易于理解。刘国强博士最后指出,目前《会计研究》对政府会计研究的关注较多,《会计研究》也会为政府会计的发展提供支持,欢迎大家投稿并且交流写作情况,希望《会计研究》能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为研究成果展示提供更好的平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胡浩志编审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的基本情况、用稿情况、采稿流程、“会计研究”栏目的优势和特点进行介绍。

之后,圆桌论坛上,《会计与经济研究》《财务与会计》《财会月刊》《会计之友》等期刊编辑与青年学者就用稿、投稿等问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最后,张琦教授对青年学者论坛进行了总结。张琦教授指出,充分了解期刊用稿流程和用稿标准对帮助学者有的放矢的撰稿和投稿具有重要意义。本次青年学者论坛的举办,旨在加强双方信息交流,让期刊能获得更多优秀的稿源,让作者更有效的撰稿和投稿。张琦教授还指出,广义的政府会计包括与政府有关的会计、审计、财务研究等,借此论坛,希望未来在相关领域能有更多高水平的稿件在期刊上展示,推进政府会计研究的发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十周年发展论坛介绍和总结了政府会计研究所发展的有益经验,明确了政府会计研究所未来发展的重点和方向,为我国专家智库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也为政府会计研究所在未来继续服务于我国政府会计研究和改革、做出更大的贡献提供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