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学术底蕴 育创新人才

近日,第九届华为财务精英挑战赛全球总决赛圆满落幕。从全球20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的12支队伍在深圳华为总部同台竞技。经过激烈比拼,我校“中南大5.0”团队斩获全球亚军。作为队伍筹建和指导单位的会计学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六点要求,围绕培养新时代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财会人才,创新育人手段,凝聚育人力量,助力学生以过硬本领勇立时代潮头。


学科筑底  厚植学术底蕴  培养复合型人才

会计学院拥有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学科和一大批学术大师、教学名师和青年才俊。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结合“应用性学科”特色,以“专职辅导员+多元导师制”为核心推进育人工作。学生在权威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在学术竞赛、社会实践等活动中屡获国家级、省市级殊荣。

此次“中南大5.0”团队成员在比赛过程中,体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综合运用了跨学科知识——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企业战略管理和税务等多个学科的理论,并将课堂上学到的各种分析方法及模型,如杜邦分析体系,波特五力模型等,融入案例报告,呈现的案例报告专业而有逻辑,体现了学生较强的学术能力和学术底蕴。

实践强基  提升综合能力  培养应用型人才

会计学院依托政府会计实践基地、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专业硕士培养教育实践基地、新城控股集团共建教育实践基地、司法会计协同创新实践和研究基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共建“医院+财经”双一流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社会实践基地、等一批既有价值引领,又有实践学习意义的平台,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作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全面性。

作为华为财经主办的大型赛事,财务精英挑战赛的比赛题目都基于华为公司正在开展的真实业务,十分考验参赛选手的专业基础知识以及将业务与财务相结合的能力。据选手回忆,试题考察的财务知识范围广,深度大。要求选手具备“读懂过去,看见未来”的能力——在比赛中,选手不仅需要分析已有的财务报表,也要根据已有信息制定合理的财务策略,对业务发展未来做出合理推测与规划。

赛后,“中南大5.0”团队表示,在比赛过程中,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对华为实际业务的理解。因为赛题案例需要选手“从财务到业务,从业务到财务”。如果不理解业务,就无法答题。为此,“中南大5.0”团队大量查阅相关业务资料,在答题过程中力求做到业财融合——透过表面层层的财务数据,看到财务数据背后的实际业务运作,找出影响财务数据的原因,然后提出关键的经营举措,并推算未来财务状况。

以赛练兵  拓宽知识见识  培养创新型人才

会计学院历来支持与鼓励学生参与校内外举办的各大赛事。学院不仅举办了多项校园比赛,如大学生财会学术文化节、高校版“职来职往”活动、“中南会院杯”企业联合面试挑战赛等创新创业训练和专业技能赛事,也鼓励学生参与校外赛事,着力于培养学以致用,善于实践的创新型人才。

从校内选拔赛到华中赛再到总决赛,“中南大5.0”团队成员围绕华为印度地区战略和财务分析、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的财务状况、华为安防业务等问题开展分析研究,提出解决方案,不但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优秀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也进一步锻炼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

会计学院负责人表示,学院不断探索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新思路,抓住“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契机,进一步促进学校、企业、学生的良性互动和协同协作,推进合力育人。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供稿

    会计学院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王嘉鑫、曹运波、吴梦钡、李子涵

  • 图片

    华为财务精英挑战赛主办方

  • 编审

  • 设计

    刘莉萍、吴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