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奖"获得者张瑞堂:言传身教的思政老师

“我们党倡导的政治,是对众人之事的科学化管理。我们党重视的思政课教学,就是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重大的历史和现实问题进行科学的理论思考和理论总结。我们的思政课从内容上说是一门科学,从教学方法上来说是一门艺术。”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瑞堂老师对政治和思政课的独特理解。

用“一本通”创新思政课堂

2004年到2008年间,张瑞堂对自己的课堂进行了专门调查,发现对思政课有严重逆反心理或逆反心理的学生竟然有10%左右,抱着无所谓态度的也高达30%左右。这促使他产生了在思政课上搞创新的念头。当学校在2008年底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时,他主动请缨开设“综合创新实验课堂”,目的就是要改变在思政课教学中普遍存在的困境,他的申请获得学院批准,而且还得到党委宣传部和教务部的支持。开设综合创新思政课堂,当时在全国走在前列。

张瑞堂认为党的历史和理论本身就是珍贵的教科书,因而课堂教学应重点挖掘其中的人民价值观、科学思维方法、战略策略大智慧、人类正义和人类情怀、理想信念和高尚精神等先进文化元素来教育学生。为此他设计了《理论·教法·实践·考核四位一体综合创新方案》,也叫“一本通”笔记本。

凡是有重要意义和启发性的理论要点,都要求学生言简意赅地誊写在笔记本上,还要反复品读,直到真正理解和熟练运用,才能视作学习有效。上课听讲是否用心、科学理论是否理解、课外实践是否真实,老师都会盖章确认。学生也能自我监督和自我测评。因为重视平时“用心不用累”的学习,有同学这样评价:“一本通,好朋友”。

为了探索切近大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教学方法,张瑞堂一直关注全国思政课教师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认真观摩和研究他们的视频课达300多例,还到著名学府听优秀思政课20余场。他聚众家之长,创造性地运用了诸多教学法,如纠偏讨论归纳法、政论影视观摩法、参与互动教学法、案例分析教学法、类比隐喻教学法、启发导引教学法等。他专设“纠偏教育”,独创“纠偏讨论归纳法”,敢于向矮化、歪曲党的历史和理论的错误言论“宣战”、“亮剑”,直击其逻辑缺陷和不良政治意图。通过纠偏专题教育,升华了学生对党的科学理论的理解和认同。

张瑞堂长期坚持“理论构建与运用”师生对话。一是能确切了解学生的思想实际。他认为要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直接的理论对话比问卷调查更可靠。二是能确切知晓学生对科学理论的理解程度。由于有针对性地随时查漏补缺,绝大多数学生都能获得优良成绩。许多边疆少数民族学生,也能一次性结课,而且成绩达到优秀。“这种方式非常具有启发意义,即便没有闭卷考试仍然达到了有货有料,教学有效性也很高。特别是对偏误言论进行纠偏教育,从反面加深了我们对党的理论的科学性的理解,增强了对党的理论的认同。”金融学院投资1702班罗柏棠同学说。

开设综合创新实验课堂,使用《理论·教法·实践·考核四位一体综合创新方案》,已经坚持了十年,取得的教学效果在全国也算是典型。十年来,参加创新实验课堂的本科生达12000余人。连续十年,学生成绩优秀率达到90%,课堂到课率平均超过90%,对教师的网络综合评价也始终在90分以上,最高达到96分。同学们认为学习“有获得感”和“非常有获得感”两项之和一直保持在95%以上。每学期结束,都有许多学生通过微信对张老师的创新教学表示赞赏和感谢。


 把“艺术”和“生活”加入思政课

张瑞堂认为,要让思政课真正活起来,还需要开发艺术化和生活化的隐性教育渠道和形式。为了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与感召力,他还在微信群里开起了“艺术思政课”和“生活思政课”。

作为课堂思政课的延伸,他随时在线推送与教学有关的鲜活案例、深度好文、经典话语和政论视频等,引导学生讨论,同时注意纠正各种肤浅、片面、排他性的偏误观点,总结出与党的思想理论并行不悖的正确认识。

“教好思政课,还得要有生活的热情。”张瑞堂善于发现生活中的乐事儿、趣事儿、新鲜事儿、好人好事儿来与学生分享,将党的思想和理论演绎成具有生活意义的道理和启示。他还将自己生活中的经验和感悟,上升到思政课的高度来进行总结,得出与党的思想理论近似的结论。

“教好思政课,还应该具有一定的文学艺术修养。”张瑞堂也会定时精选一些歌曲、经典影视、摄影等艺术作品来调动学生的兴趣,总结出艺术作品表达和承载的哲学道理,与课堂理论教学获得的启示交相辉映。

就是课外实践教学,他的设计也与众不同。他将学生分成四人一组,课外实践考察,要求“有图有真相”,最终还要编辑出一份文体多样、言简意赅、图文并茂、通俗可读的课外实践学习报。张瑞堂常常提到,哲学即生活,生活即艺术,处处留心皆学问。他的课堂幽默风气,充满哲言名句,让学生津津乐道。有学生评价他是“最有趣的思政课教师”。


  将思政课“入心化行”

“包内有银行卡、驾驶证、身份证、充电宝、眼镜等物件。考虑到还有现金和购物卡近万元,就不抱有任何找回的希望了,正打算去补办各种证件时却得到了招领的消息。张老师拾金不昧,还千方百计、一波三折地寻找我这个失主,他这种急他人所急,言行一致的大学人的优秀品质,确实令人感动!”2019年3月4日上午,学校党委宣传部办公室接到市民王先生来电,表扬张瑞堂老师拾金不昧的事迹,感谢我校培养了一位德行高尚的好老师。

原来,2月28日,张瑞堂上班途中捡到一个装有贵重物品的挎包后,千方百计地多方辗转寻找失主、归还挎包。当天正打算去补办各种证件的王先生做梦也没有想到,他丢失的现金和若干重要证件竟然能失而复得。王先生激动地到张瑞堂家领取所失物件时,为了表示谢意,他准备给张瑞堂部分现金,张瑞堂坚决拒绝。“能把重要物件归还你,减少你补证件的麻烦,我已经很欣慰了。”

十多年来,张瑞堂一直致力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化行的艺术教学探索。他不仅在课堂上致力于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通过课堂对外发动捐助,每年也在滴水筹多次捐款,是教师群体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代表之一。

“我们的思政课名师张瑞堂不仅一直课讲得好,深受同学们喜爱,今年还用实际行动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示范课,张老师这种拾金不昧、急他人所急的优秀品质令失主感激不已,更以自己的美言、美行传播了满满的正能量。”在2019年毕业典礼的讲话中,校长杨灿明点赞了张瑞堂老师。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 供稿

    马克思主义学院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徐剑飞

  • 图片

    王思玮

  • 编审

    陈博

  • 设计

    刘莉萍、吴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