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奖”获得者曹亮:教学能手 学生良师

2001年工商管理学院首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002年学校首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008年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一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三等奖(社会科学类),2009年获校首届本科教学质量奖一等奖,2011年获校“师德标兵”称号。2004年和2008年两次破格晋升为副教授和教授,2009年遴选为博士生导师。工商管理学院曹亮教授在教书育人的路上被学生们戏称“一路开挂”。而他,还是一位公益达人,向希望工程捐款、资助学生求学累计超过40多万元人民币,还将获得的各类奖金2万多元,通过学院老教授们设立的各类奖学金进行捐资助学。


喜欢上课 善为人师


曹亮是喜欢给学生上课的,教学工作量很饱满。近三年,他年均独立完成课堂教学工作量(不折算)为304节,其中本科为117.33节,研究生为90.67节,MBA为96节)。

曹亮也是善为人师的。他给我校EMBA 2004级广州班当班主任,运用自己的智慧很好地处理了学校、合作单位、任课教师以及学员之间的关系,在他的带领下,该班学员集体捐建了国内第一所以EMBA命名的希望小学,他与全体学员一起参加了希望小学的揭牌仪式,并再次号召EMBA学员向希望小学捐赠了一批物资。自2004年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和2009年担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以来,曹亮共指导了70多名硕士研究生(不含MBA和EMBA学生)和21名博士研究生(含6名国际留学生和1名中国台湾学生)。他们中有很多人都在学校认定的权威期刊发表了论文。

他也是善于上课的。讲课自成一家,在学生和同事们中很有口碑。学生对他教学的评价是:充满激情、出色的互动、活跃的课堂气氛、睿智而具有启发性的讲授。同行对曹亮教学工作的评价是:学术功底扎实、思路清晰、知识体系完整、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我校研究生学报曾经在一篇专访中询问曹亮,如何做到“课堂生动活泼,新颖实用,理论性与趣味性都很强,深受同事认可和学生欢迎”?曹亮说,答案很简单,做了这么多年的学生,哪些老师的风格自己喜欢,就在教学中模仿实践;哪些老师的风格自己不喜欢,就在教学中努力避免和克服。

更深层次的原因,曹亮说,当老师,上好课,关键是自己要做个有心人,一方面要善于收集各种教学素材,另一方面当自己遇到一些问题时,要积极思索。否则你就只能成为一个播报员,而不是一个好的大学老师。

之所以能成为一名受欢迎的老师,曹亮的秘诀是保持平等与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学生。他认为,现在的学生获得资讯的方式很多,老师不能认为他们什么都不懂,只管进行所谓的讲授;而是要把学生作为自己思考问题、得出有关结论的讨论者和分享者,即老师和学生之间在学术面前应该是平等的。


因材施教 授人以渔


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曹亮遵循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对于本科生,他认为,绝大部分的本科生毕业后是要从事实际工作的,因此如何提高他们今后在实际工作中的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要特别强调学生知识的完整性和系统性、操作能力以及外语能力。

而研究生阶段,曹亮则主张强调学生知识的前沿性和深入性、解决问题的多样性以及合作精神,以培养他们的研究能力。所以,曹亮总是要求学生大量阅读外文文献并分组准备课堂发言。这样系统训练下来,学生们一方面能够了解本专业中前沿问题的研究进展,另一方面合作精神和独立思考能力也得到了培养。同时,他还会安排学生适度、有针对性地参与导师主持的各种课题的研究,通过实际的操作强化理论知识,帮助学生领悟理论所具有的现实涵义和价值。此外,在学生培养中,他不仅自己做到学风端正、学术规范,且在学生入学时就严格要求学生的学术规范意识。

正因为如此,很多同事都称赞曹亮带学生很有一套。而学生们则在跟随他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自觉意识到自身的伟大历史使命和责任;学会学习,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和研究能力;学会创新思维,能够结合重大社会经济现实问题展开思考和探索;学会奉献,树立为祖国奋斗的远大理想。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 供稿

    工商管理学院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工商管理学院

  • 图片

    工商管理学院

  • 编审

    陈博

  • 设计

    刘莉萍、吴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