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中学”“做中学” 培养卓越会计人才

“写的了论文,做的了实务。”会计学院荆楚卓越班作为“卓越会计师”人才培养试点,积极探索基于科研实践的“研中学”“做中学”的教学模式,立体培养卓越会计人才,在今年暑假为期2个月的教学科研实践,更是让学生和专业“心手相牵”。

科研育人 锻造科研能力

2018级荆楚会计卓越班一共30名同学,主持承担了14项“大创”和“博文杯”项目。其中,“大创”国家级1项、省级5项、校级1项,校“博文杯”项目7项,“博文杯”获二等奖2项。这样的成绩与卓越班创新教学方式密不可分。作为会计学院人才培养改革试验田,卓越班在课程的设置、考核制度以及导师制度上均有创新,全面提升科研育人的高度、深度、热度和宽度,使其充分扩大视野,挖掘深层潜能,锻造思维能力。

在课程上,部分同学参与了学院开办的“卓越科研营”,在国内外知名老师的教授下学习了财会审人才的发展之路、Python语言的商科应用、管理控制系统等课程,锻炼了快速思考与表达能力并拓宽思维广度。因为卓越班的培养方向是钻研学术,所以同学们会在课余时间阅览大量书籍和资料,在保证学习质量的同时,提升自身学术素养。“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一年进行的学术素养训练和水平的积累,让同学们的学术水平提升了一个高度。在大一积极学习专业课程、培养科研兴趣的同时,他们在暑假也努力进行科研创新与实践活动的尝试, 以科研实践提升创新能力。

人人有导师,事事有指导。卓越班全班同学都配有导师,这个“豪华导师团”是由会计名家3人、财政部会计领军人才6人以及学院教授、副教授组成。全员导师制在教师和学生间建立起“导学”关系,更好地实行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学业发展过程中的指导作用,借助科研项目、实践案例中的问题导向性学习。学生参加导师项目研究,也培养了自主学习、科学思维、敢于创新和适应社会等综合能力。

为了打通“科研+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卓越班构造起班级导师、辅导员、班主任三位一体的模式。班主任由副院长王华教授和硕士生导师晏超担任。两位认真负责的班主任完成自身工作的同时也时刻关注同学们的学术研究,不定期地邀请教授和校外的专家授课,例如目前已举办五期的卓越讲堂活动,为同学们打开更广阔的学术视野。

卓越班班长杨博也主持参加了“博文”“大创”等科研项目,他觉得接触学术研究最大的意义,并不是为了在一些项目上获得加分,而是为了更清楚自己所学的专业,明白所为之奋斗的东西。“困难和阻碍肯定存在,学业成绩与学术研究怎么平衡是很多同学入学后的第一个困扰。”经过一年的实践,同学们能顺利应对这些问题,卓越班许多同学的成绩优异,在计算机二级等考试上的通过率也在同年级中表现突出,“其实培养学术能力与提高学习成绩是相辅相成、互为表里的。”杨博说。


实践育人 锻造实践能力

开放式的实践活动,让同学们纷纷走出校门,增加实践阅历。在学院的支持下,同学们深入实地,调研多个知名公司,对课题有了更深刻的见解。卓越班的赵奕卓和小组成员们根据课题特点,选择以企业访谈为主要调研方式,通过电话联系、网络留言等渠道与万科、万达、中建三局、融创等知名企业联系访谈,小组成员们还在天津与北京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 

社会实践带来的是能力的提升,包括统筹规划和应对突发紧急状况的能力等。赵奕卓经过和小组伙伴们的“团队作战”,明显感觉自己综合素质提高了,“每一次调研都要提前做规划,而且会面临各种突发的情况。另外,被采访者多是企业家等成功人士,他们的经验对于我们以后走上社会有帮助,这样的社会实践无疑可以为后期做好准备,未雨绸缪。”

自主式的实践,个性化发展,开拓成才的空间。卓越班也有学子在假期走上实习之路,到中国光大银行、中国人寿保险等知名企业,从实际工作中获取经验、锻炼能力,了解实践与理论的区别;还有更多同学选择参与志愿服务、学习Python等知识技能、准备雅思托福语言考试、提前准备项目申报工作、尝试撰写学术论文、参加金融科技大赛……走出“舒适区”,只为变得更卓越。


国外研学 锻造国际视野

进入大学的第一个暑假,卓越班的刘思璇申请了为期一个月的哈佛夏令营,学习Political Economy of Globalization课程。“上课第一天就面临两个大挑战:面对大部分以英语为母语的同学,感到自己缺乏语言上的优势;其次,还认识到自己平时对国际政治和经济动态了解的太少,缺乏全球化的大局观。”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后,刘思璇增大了外国文献的阅读量,每天查阅30页以上的外语文献,抓住一切机会和外国同学交流学习,向他们请教提高口语的方法。为了拓展自己的视野,她先巩固课程内容,再查找资料做延伸;空闲时间也不放松,走到哪就学到哪。她还经常和老师沟通交流,在课下office hour和老师预约面谈请教。

哈佛夏校每次课堂都会组织一个小时左右的自由辩论,全班分成正反双方,辩论题目多与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相关。每次辩论赛小组讨论十分钟,分别由一位同学负责开场白和结束语,这需要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总结归纳能力。刘思璇主动负责了“美国是否该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这一辩题的开场白,是夏校里第一个负责开场白的亚洲辩手,她的表现也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从加入课堂讨论,到脱稿回答问题,到注意说话时的手势,再到参与辩论,刘思璇发现自己在一点点进步。

在哈佛夏校多元化的考核里,刘思璇最后获得了百分制下92.15的好成绩。“我深切体会到,只有不断走出去才能提升自己,才能收获成长。”刘思璇说。

刘思璇“学在哈佛”的宝贵体验也少不了卓越班的助力。最初对美国大学的教学方法和体系等缺乏了解时,老师们的经验和建议给了刘思璇帮助。在卓越班开班时,导师、班主任就和同学们一对一的沟通,启迪未来的方向思考,包括带领学生制作甘特图和简历,使大家对未来有了规划和了解。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刘思璇发现了自己的优势和兴趣所在,选择在假期出国求学。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荆楚卓越班“研中学”“做中学”教学模式,让学子们的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得以全面提升,为他们成长为卓越会计人才打下了基础。


  • 策划

    党委宣传部

  • 供稿

    会计学院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郑秋炼、岑今、杨博

  • 图片

    会计学院

  • 编审

    马迪思

  • 设计

    刘莉萍、吴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