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传薪火,激扬奋斗献青春。在中南大,有这样一群时代好青年,以理想信念书写无悔青春,用拼搏奋斗弘扬五四精神。今年的5月4日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聆听他们的故事,以此献礼这第70个五四青年节。


高园:西部计划,支教育人

作为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我现在担任恩施咸丰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高二年级的语文老师。

2018年7月,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恩施小分队一行八人乘上了驶向恩施的动车。一路奇山峻岭,高空峡谷,心情有些激动也有点忐忑。直到开学前一天,我们第一次拿到所带科目的书本,备课至夜深的时候,忐忑的心渐渐地开始沉淀下来,支教生活就这样在白炽灯下缓缓地拉开了帷幕。

面对和我们年龄相近、但又有些小叛逆的职业院校的学生,面对不算轻松的教学任务、面对每天都是“土豆丝、土豆片、土豆块”的饮食习惯,经过一段时间的“手忙脚乱”之后,一切慢慢步入正轨。

转眼大半年过去了,我们带的班有单科平均成绩超过“火箭班”的、有均分在年级第二的、有从只有七、八个人及格到只有七八个人不及格的;有从舞蹈零基础到独立完成一段高考舞蹈的、有从抵触英语学习到挑战自我上讲台讲解题目的、有从厌学心理到重拾课本的、有从对计算机专业课程毫无兴趣到专业课单科满分的。除了完成日常教学任务外,我们还配合学校,组建了职校第一届礼仪队、开展女生心理健康教育、举办孝老爱亲道德讲堂、歌手大赛、技能文化节、高三成人礼、高考誓师大会、校运动会等缤纷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孩子们收获的过程也是我们收获的过程。

回武汉前,我给孩子们布置了一篇作文,题目就叫:“珍藏心中的一段记忆”,其实,这一年不长的时间,于我来说将是我心中永远珍藏、永远难忘的记忆。

学校还有很多像我这样参加“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志愿者,他们在新疆、在甘肃、在云南、在恩施,在基层、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还有3个月,我就要结束支教生活了,说实话,很难忘很不舍。这段经历带给了我不同的人生体验,这段经历也让我快速成熟成长。

感谢母校、感谢我的学生,感恩这段为西部扶贫接力奋斗的时光。


伊力夏提·艾合麦提:推广普通话,助力中国梦

我是一名从新疆偏僻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2012年,在党和政府的教育扶持政策下考上了杭州的内地新疆高中班,2016年,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读书。在求学生涯中,我第一次坐上了火车、第一次看到了大城市的繁华、第一次走进了宽敞的图书馆,也学会了普通话,能够和大家基本无障碍交流。

2017年暑假,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和家乡村委会干部一起走访入户。出乎意料的是,家乡大多数老百姓普通话水平很低,甚至无法用普通话表达自己的困难和诉求。我的家乡是多个少数民族聚集区,教育落后,普通话普及率较低。出去做生意时,常常因为语言不通,错失很多机会,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也因此受到影响。那天回去后我就在想,我必须为家乡的老百姓做点什么。不久之后,家乡的第一个少数农牧民普通话学习课堂开课了,课堂只有一个老师,那就是我。一年后,“学生”人数从刚开课的几个人逐渐增加到了二十左右,课程内容也从最开始的“你好”、“谢谢”等简单词语到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对话。

虽然现在的我在武汉求学,但推广普通话的路上我始终没有停下脚步。我加入的我校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与小伙伴们一起对在汉的少数民族务工经商人员开展普通话教学推广工作。看到他们能够用普通话与人交流,能够更好地工作和生活,我觉得自己在做的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在各民族更加团结、和谐的今天,普通话越来越成为各族人民交流思想感情、增进了解、增强团结的纽带。因为我掌握了普通话才从走出了家乡,能够在这儿学习;因为掌握了普通话能更好的与周围其他民族的同学交流;掌握普通话让我看到了更大的世界。我同样希望家乡的人们也学好普通话,更好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与全国人民一起迈进新时代!


方明:持法律利器,扬公平正义

我叫方明,是一名法律援助志愿者。

现在是农历三月,而“三月三,煮鸡蛋”这个习俗想来大家都不会陌生。今年三月三一大早我就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荠菜煮蛋,而送来鸡蛋的人就是我曾经办理案件的当事人曲阿姨。

我第一次见到曲阿姨是在去年10月的一个雨天。她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撑着破雨伞颤颤巍巍地走进了我们法援办公室。她的年纪不算太大,但是多年腿部残疾的折磨却使她看起来比同龄人苍老不少,她说自己做点小本生意讨生活本就艰难,又受到了黑心供货商的欺骗损失不小。阿姨说着说着就留下了眼泪,她说自己是信佛的人,认为只要自己真心对待别人就也会得到真心的回报。我手忙脚乱之中一边安抚情绪一边继续询问案情。在那之后的两个月里,我一点点帮助她搜集整理证据,一纸诉状将供货商告上法庭。最后,在法院的公正判决之下,供货商将全部货款归还给了曲阿姨。阿姨也知道我们公益法律援助不能收取当事人报酬,就在今年三月三给我送来了一小袋荠菜煮鸡蛋说是地方习俗让我一定收下。其实,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记得大一参加法援预备队成员招新面试时师兄师姐曾问过我为什么要加入,我的回答是: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我享受着象牙塔里的岁月静好。但作为中南大法律人,法律更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利器,我想要用这个利器为社会增添一份光明。在我参与法律援助这一年,形形色色的当事人带着他们的故事走进了我的生活。

“法律是化解社会矛盾最温和的手段”。依法治国建设法治社会要求我们公民在权益受到侵害时合法维权,但是,一个不容忽视问题是走法律途径维权的成本太高,社会弱势群体往往难以负担高昂的律师费,就这样公益法律援助应运而生。在我们的校园里,数十位中南学子组成了中南大在法律援助领域闪闪发光的名片,那就是我们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

历届中南法援人坚守十九载,法援中心累计接待社会弱势群体来访17000余人次,无偿代理各类案件1100多件,代写法律文书4400多份,获得当事人赠送锦旗100余面。我们面对的是法律上的相对棘手的案子,遇到的是这个社会上最弱势的群体,这一路走来不说千难万险也算是坎坷崎岖,但是十九年来在学校学院的支持下我们未曾想过放弃这份普普通通又或许崇高的事业。这份事业普通在象牙塔里的人看来显得“鸡毛蒜皮”,但崇高在给了无数受援助弱势群体继续生活的希望。

我和大家一样都是平凡的人,但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以我所学服务社会”并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事,认为是对的那便去做吧。


何艾琪:不妄自菲薄,勇敢追求所爱

我是金融学院投资1501班的何艾琪。在刚刚过去的申请季中,我收到了包括康奈尔大学应用经济与管理硕士在内的七个录取offer。大学四年内,我积极参与博文杯、济世杯、数学建模大赛、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大赛、湖北省翻译大赛等比赛,英语六级638分,托福106分。曾获得大创国家级立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一次一等奖学金与两次二等奖学金,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列。大三时我曾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交流,我也热爱中国传统艺术,喜爱京剧、昆曲与越剧,曾任学校大学生清音京剧团团长。

这样的开头可能会让大家觉得接下来我要说我自己有多么多么厉害,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其实很普通(甚至有点菜)。我在申请季一开始,连续收到五封拒信和一封waitlist的消息(这个学校到现在都也没把我转正),我的托福和gmat考试都考了三次,但是和别人不一样的是,别人越考越高,我越考越低。我跟着亚洲第一分析师做了五个月的实习,但其实那时候的我给老板打电话时完全就哆哆嗦嗦说话都结巴。第一次和他通电话的时候,他很激情地花了十分钟教我分析市场,我最后只能蹦出一个thank you so much。所以我一开始其实挺自卑的,但是这份实习做的时间越长我就越发现,我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弱鸡,那些来自清北的实习生也不是我想象中的有三头六臂,浑身发光的神仙,毕竟他们没有拿到的“明星分析师”的称号我却拿到了。

所以我的第一个建议就是:不要妄自菲薄。想参赛就去报名,想申请就去递交,要敢去拿、敢去想、敢去做、敢去攀登那些高峰。

我的第二个建议是:要去努力追求你喜爱的事物。例如,我在公司金融课上学习因子模型的时候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虽然这只是一个小考点,我还是去深入学习了它并在学年论文与毕业论文中进行了相关研究。在美国交换时,我也主动去找相关的教授探讨我的论文和想法。再例如,作为一名京剧爱好者,尽管学习任务繁重,我还是努力在学校里发扬京剧这门艺术。担任清音京剧团团长期间组织并参与多次京剧表演活动,还在加州大学的校园内积极地和美国学生们交流分享这种传统艺术。我发现当你真正喜爱一件事的时候,你真的有无尽的能力去完成这件事。并且,我对这些事物的追求也被证明并不是“无用功”:我对因子模型独特的研究理解与我京剧传播学习的经历在我的硕士申请中帮助了我太多。

这些就是我想分享的两点。虽然我只是个普通学生,但是我能今天在此分享我的历程,也是因为我一直在努力地把自己变得更好,图书馆从开馆学到闭馆,第二天三点多起床赶飞机前一天还在写报告到凌晨。在美国时很难的金融数课我挑灯学到晚上四点多第二天继续爬起来上早课,真的是“一盏红灯申到天明”了。没有这些“地基”,我觉得我也是不能成为今天的我的。


江剑: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我是会计学院的江剑。我来自安徽省一个山林围绕、幽深静谧的小山村,绿野仙踪一样的家乡抚育了我,教我勇敢,让我成长。

我自幼就喜欢奔跑,奔跑的过程就像是追求梦想的过程,为到达成功的彼岸拼尽全力,挥洒热血;我也热爱生活,因为生活中有太多美好值得我去珍惜。但生活却给我开了一个玩笑,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改变了我原本的人生轨迹。我开始胆怯,不再开朗,变得躲躲藏藏,我害怕别人异样的目光,我拼命想要证明自己和别人没什么不同,却在心底里深深地知道自己的不一样。“上帝关闭了一道门,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如果那扇窗没有开,那你要自己动手打开它”从消沉到释然,我要感谢很多人,尤其是我的母亲,她教会我自立,让我为自己的人生做主。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母亲的帮助下,我开始练习用左手写字,从歪歪扭扭到横平竖直,中间是无尽的汗水和不甘放弃的决心;我坚持放学后锻炼身体,让自己的身材不再那么瘦弱;我鼓励自己融入同学之中,让自己免于孤独自闭;我认真对待学业,我明白外界的不认可要通过努力来证明,终于在去年夏天我成功的考入了中南大。作为18级第一位收到录取通知书的人,我看着杨灿明校长的亲笔签名和不远千里为我亲手送来通知书的学院的王岩书记,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也深深地相信中南大一定是我梦想启航的地方。

进入大学后,我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我找到自己钟爱的足球运动,即使训练艰苦我依旧甘之如饴。我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一起在绿茵场上挥汗如雨,一起在夜晚的星空下畅谈人生,互相宽慰彼此的失意,也为对方的成功而喝彩。

在刚刚度过的上学期里,我积极参加了省残运会,校运会等各种运动比赛,跑步,跳高,喜报频传,省残运会的两万元奖金更是解决了我大学的学费问题。这过程中虽然会遇到些许挫折,但我永远不会缺少奋力前进的勇气。生活或许总有遗憾,但是未来依旧让人期待。我热爱自己的生命,虽然它十分地脆弱,但他也顽强生长,绽放独特的光彩。

时光慢慢地走着,时而在思园低声诵读,时而在图书馆埋头深思,又或是在绿茵场上欢声笑语,回忆或许有不同,但都让人心生温暖明媚。我的生活看似充满云翳,可只要努力,坚持,拼搏,或许下一秒就是漫天绚烂的晚霞。“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愿你我都勇于奋进,不负韶华。


曲傲:若有战,召必回!

我是中韩学院的曲傲,曾服役于我国南海舰队长白山舰,是一名海军舰艇兵,服役期间,我有幸随舰参与了几次重大任务,并发挥了自己的作用。

在舰上的第一个任务中,我和战友们需要与众多首长一起工作,我十分紧张,生怕自己有什么失误影响整个任务。因为海上风浪大,刚刚上舰的新兵们很快就出现了晕船反应,我也不例外,可是任务当前,没有人会退缩,我们咬牙坚持在岗位上,迅速为首长们搜索报告目标,绷紧每一根弦,不敢松懈丝毫。

连续72小时无休无眠的战斗状态,考验着我们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第一天,我们精神高度紧张,感觉不到困倦;第二天开始,只要稍微分神,就会出现恍惚的感觉;等到第三天,每个人都脸色蜡黄,脚步虚浮,困到了坐下来就能睡的境界,可任务必须继续,只能自我克服。为了保持精神紧张的状态,我整整一天都在岗位上来回走动。当宣布任务结束、舰艇返航的那一瞬间,我晕船反应一下子就上来了,顿时吐得昏天黑地,原来我不是克服了晕船,我是因为精神紧张转移了注意力,忘记了恶心。任务结束后,因为我是唯一一个独立值更的新兵,支队首长特意找到了我们领导,对我的表现做出了肯定。

在我服役的第二年,海军开展了南海海上阅兵,海上阅兵是彰显国威、军威的传统庆典仪式,我所服役的长白山舰也有幸参与并接受习近平主席的检阅,不得不说,这是我军旅生涯中最光辉的一笔。

阅兵前我们需要在海南进行两个月封闭训练,刚做完手术的我婉言拒绝了领导让我休息的好意,因为我知道,错过这次阅兵,必定终身遗憾。

海南的烈日下,我们的军姿一站就是一天,训练时的每个动作都要千百遍的练习,更要跟其他军舰的配合严丝合缝,不能有一点点差池,因为全世界都在关注着中国,我们的一举一动,代表着海军,代表着中国力量!最终整齐划一的阅兵动作,给我们的训练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永远都忘不了主席对我们说的最后那句话,“党和人民为英雄而光荣的人民海军感到骄傲和自豪!”这句话,既是勉励也是殷殷期望,也是这句话,让我从未后悔在最青春的年纪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加入了守卫万里海疆的中国海军。

2018年8月,到了退伍时间,我决定重返校园完成学业。但退役之际,出现了一个重大事件——非洲转运任务。参加这个任务,意味着退伍延期,归程不定,我可以选择放弃任务归校学习,也可以选择延期退伍执行任务。我思考了一下,我还未脱下军装,便仍是一名军人,大局当前,我不能只考虑个人利益;新兵又刚上舰,专业知识还很生疏,不能独立值更,我必须留下来,随舰执行任务!决定好之后,我们注射了黄热病、霍乱等疫苗,一路上随舰经过印度洋,亚丁湾海域,前往非洲。索马里海盗猖狂,我们不得不真枪实弹加强警戒,赤道烈日炎炎,我全副武装地站在甲板上,那一刻,自豪远多于恐惧,终于,我真正意义上,在守卫我们的国家!

小时候长辈总是灌输着男儿守家卫国,女子勤俭持家的思想。可我觉得,我跟所有人一样,可以学会舰艇上的专业知识,可以执行边远任务,我一样可以,守卫祖国的万里海疆!

我的心和我的战友们紧紧连在一起,我们一起投笔从戎,希望发挥大学生士兵的作用为国出力,我们热爱这一身军装;如今我们已经回归校园,可我们仍是兵,我们随时待命,等待国家的召唤和检阅;我们承诺:“若有战,召必回;若有战,战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