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育教学活动安排的通知(二)

发布时间:2020-02-05浏览次数:5996

老师们、同学们:

根据教育部和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要求,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的影响,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现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育教学相关工作调整如下:

一、有待上级统一部署的工作

1.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将按照教育部考试中心和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的工作部署来确定报名、缴费、考试等具体时间。

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工作原定于3月份进行,届时将按照教育部和湖北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进行调整。

3.新专业申报、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分专业招生计划制定等工作将按照教育部和湖北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开展。

4.国家级课程建设项目已完成申报工作,将按教育部下一步通知精神安排后续工作。

二、学校统一部署的工作

1.根据延迟开学情况,合理调整并发布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计划。

2.做到“延迟开学不停学”,全体师生在217日至正式开学期间以BB网络教学平台为主要载体,开展网络教学和网上学习。教师通过BB网络教学平台安排学习计划、上传学习资料、发布学习信息、布置学习任务,指导学生自学,并进行辅导答疑。同时鼓励教师开展不同形式的网络教学:一是指定优质MOOC供学生线上学习,二是利用学校SPOC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三是利用雨课堂开展线上直播教学。相关事项,教务部将尽快发布专项通知。

3.成绩复查、补退选、缓考工作原定于开学后第2-3周组织,按照推迟开学的具体时间相应顺延,届时以教务部通知为准。

4.调整修读专业工作原定于开学第1周开始,教务部已制定预案,将按照推迟开学的具体时间相应调整,届时以教务部通知为准。

5.毕业论文指导

受影响,由各本科教学单位和教师通过网络等方式按原计划时间完成。毕业论文答辩的组织,原计划在4月底5月初开展,若推迟开学时间过长则顺延或组织网络答辩,届时以教务部通知为准。

6.毕业登记照采集工作前期已经开展,原计划在5月继续开展,若推迟开学时间过长则顺延,届时以教务部通知为准。

7.主辅修毕业资格审核、证书打印发放等工作,原计划在5月、6月开展,若推迟开学时间过长则顺延,届时以教务部通知为准。

8.学年论文和实习工作原定于暑假前安排,按照推迟开学的具体时间而定,届时以教务部通知为准。

9.辅修双学位上课安排,按照推迟开学的具体时间相应顺延,届时教务部会联系各开课学院确定新的上课时间,并发布通知,告知各位学生。

10.教材发放工作原定于开学初完成,按照推迟开学的具体时间相应顺延,届时以教务部通知为准。教务部将积极保持与教材供应商的联系,保障学生返校时绝大多数教材能够正常发放。

11.灵活实施各级各类教研教改项目,凡2020年在研在改的各级教研教改项目(含2020年拟立项),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外出调研、集中研讨等活动。各项目负责人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最大程度地保障项目进度。

12.在正式开学前,学校档案馆暂停毕业生学位档案窗口业务及远程服务,开放时间另行公布。

三、各本科教学单位自主安排的工作

1.各本科教学单位可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版本科专业全程培养制订指导意见》要求,启动2020版本科专业全程培养方案制订工作,教务部将尽快发布专项通知。

2.各本科教学单位需指导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承担有教学任务的各门课程主讲教师根据开学延迟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课程内容调整预案,并按照学校专项通知要求指导师生利用BB网络教学平台和SPOC平台、雨课堂等平台开展好教学与学习。在使用过程中如有各方面问题或需要,请及时与教务部联系。

3.各本科教学单位需告知学生关于选课、补选课、成绩复查等事项将在正式开学后按正常程序办理。如学生有因未能办理相关手续而影响毕业的情况,请及时与学院教学秘书联系并说明情况,由学院统一报教务部协商处理。

全体师生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落实联防联控的要求。各级教学组织和教学人员要在切实保障师生身心健康的前提下,按照“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科学谋划,精心安排,积极施策,切实引导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确保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尽力减少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和学生学业的影响。


教务部  

2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