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汉明:我国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具有显著优势

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738

我国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具有显著优势 | 读懂中国——两会热点解读(6)

徐汉明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


2020年5月22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自2020年一月以来,一场突发其来的以湖北省武汉市为中心向全国各地扩散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经受着一场严峻的大考。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我国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付出巨大代价,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基层社会治理活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它表明我国基层社会治理制度是有着巨大的优势。

基层社会治理制度是指按照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目标要求,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委集中统一领导、政府主导负责、社会协同和基层社区无缝对接是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法宝。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领导、组织和动员全社会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党中央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为夺取抗疫胜利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协调调度,解决了统一调用军地两用医务力量集中支援武汉,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16个市州及县级市,调配药品、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抗疫防护物资,支出中央财政疫情防控资金,为药企发放支持疫情防控专项贷款等紧迫问题。各地区迅速成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全国调集了4万多名医护人员、数百万吨物资装备支援武汉。在疫情严重地区,政府部门迅速采取“封城”措施,设立定点医院,修建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大别山医院,改建多所方舱医院,征调民营医院、酒店、体育场馆、会议中心和学校作为隔离点,实现了资源的快速高效利用,展现了中国速度。在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和政府主导负责下,通过打通部门界限,打破城乡藩篱,注重社会协同,直接将疫情治理中心向社区下移,快速建立了“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无法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的分类转诊机制,实现了隔断疫情的良好效果。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许多国家政府的一致赞许。

发挥政社合作制度的优势,实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疫情发生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政社合作,城乡一体,全民动员,呈现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生动景象。广大医务人员牢记“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无私奉献、英勇奋战,“舍小家为大家”;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城乡基层政府治理与社区居民自治形成良性互动,充分发挥了政社合作制度的显著优势。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不仅幅员辽阔,而且城乡基层情况复杂多样,涉及的基层社会治理事务如社区居民生命安危、健康状况、生活起居、情感心理、弱势群体关爱、低收入人群权益保障、进城务工人员生命健康权益保护和社会秩序稳定等都与基层群众的利益紧密相连。为此,需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慈善事业等健康发展。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完善信访制度,加强法律援助,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通过制度建设,完善政社合作制度的载体和形式,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进而增强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效性。

创新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方式方法,实现平安和谐。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的基层治理方式方法功不可没。发挥自治优势,适应疫情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城乡基层社区纷纷修订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微信规范和行为守则,将防控疫情要求写入其中,并对“四类人员”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互助早治疗;发挥法治优势,各省区市依照《突发事件应对法》和《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纷纷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对于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以及造谣滋事、制假售假、阻断交通、重大迷信活动、破坏社会治安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对于不遵守疫情隔离规定可能引起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风险的,依法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发挥德治优势,各地加大宣传力度,让个人都能从社会责任和国家义务的角度自觉遵守隔离规定,并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同时号召乡贤和社区精英捐款捐物,注重发挥道德教化作用;发挥智治作用,利用“健康码”实现全民健康监测,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为复工复产提供健康保障。利用人工智能机器人,拨打电话筛查居民体温。通过智能语音随访系统将自动拨打辖区内居民电话,由人工智能机器人询问居民家庭人数、有无发热等状况、有无新冠肺炎接触史等问题,并将回答记录并自动生成表格反馈给社区工作者。总而言之,信息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城市各个部门在疫情期间实现了资源的整合和共享,这不仅对疫情防控意义重大,也有利于提升基层社会的数字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当前以结构完备的制度体系,多元参与的实施体系,严密有序的监督体系,系统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和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保障体系为载体的“五治结合”基层治理方式方法正在不断丰富发展,其必将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贡献新动能。

(作者:徐汉明,系教育部“社会治理法治建设”创新团队带头人,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网络与信息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社会治理法学、诉讼法学、司法管理学、检察学、土地持有产权、刑法学、监察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