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平:统筹资源、分层保障、提质增效地过好“紧日子”

发布时间:2020-06-10浏览次数:291

统筹资源、分层保障、提质增效地过好“紧日子”| 读懂中国——两会热点解读(7)

闫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指出,要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要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 50%以上。各类结余、沉淀资金要应收尽收、重新安排。要大力提质增效,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教育部党组要求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决策部署,建立制度化的预算执行机制,将执行进度、执行效果与绩效挂钩,统筹使用好经费、集中力量办大事,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党组的号召,充分预判,提前谋划,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紧紧围绕学校发展战略与规划,提出“保民生、维运转、促发展、谋大事”的分层保障原则;以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为导向,提出建立健全“花钱必问效、有效多安排、低效要压减、无效要问责”的绩效管理机制,逐步建立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完善涵盖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管理、评价结果应用等各环节的管理流程。


“保民生”主要是指预算资源配置应坚持以人为本,以保工资为主要目标。“维运转”主要是指预算资源配置应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维持学校平稳运行。“促发展”主要是指预算资源配置应坚持以绩效促发展的基本思路,一方面科学统筹财政专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另一方面积极配合人事薪酬制度,对应薪酬分配权下移,做好预算资源的下沉,充分调动各类人员积极性,提升教学、科研及管理水平。“谋大事”是指预算资源配置应以学校发展战略为中心,以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为依据,把财力和资源聚焦在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的重大平台、重点项目上,集中财力办大事。


根据以上精神,学校在2020年校内执行预算安排上,统筹预算资源,盘活存量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加强绩效管理。一是保障民生,支持重点。在保障基本民生投入的基础上,紧密围绕学校发展战略与规划,重点保障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促发展事项的投入,落实学校党委常委会、校务会决策事项的资金保障;二是统筹预算资源,调整支出结构。考虑疫情导致的外出及来访受限、学术会议及文体活动无法如期开展等情况,在保障刚性支出的前提下,适度压缩非教学单位各类经费和教学单位基本运行费,调减基建自筹资金预算,共压缩支出预算 6,689 万元;三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对财政专项和校内重点项目加强预算安排前的绩效目标审核,拟进一步加强事中执行监督和事后绩效评价工作,逐步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硬约束,杜绝无效、低效、一般性支出,切实提高资金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