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锋: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继续拥抱历史潮流

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1498


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国继续拥抱历史潮流 | 读懂中国——两会热点解读(14)


钱学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特聘教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这个世界改变很大。它不仅史无前例的使全国两会推迟召开,而且也很可能进一步延缓人类全球化的历史进程。正如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罗宾尼布莱特评论的那样:新冠病毒大流行可能是压垮经济全球化“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然而,在李克强总理近日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却仍然旗帜鲜明的指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在我看来,这凸显出中国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和自信。自1543年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开启人类历史全球化进程以来,我们已经经历了三波全球化,其间也偶有反复和挫折,但历史总是在矛盾运动中继续向前演进,全球化的潮流不可逆转。既便当下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使人类站在可能的历史转折点上,中国自1978年以来坚定的对外开放决心没有丝毫动摇。


当前,解决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充分不平衡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这充分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促进外贸基本稳定、积极利用外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内容上。


特别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共同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众所周知,近年来美国在国际经济中日益表现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主义倾向,在中美经贸谈判中,更是变化无常,出尔反尔,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达成殊为艰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美国不仅没有收敛,反而更加变本加厉,动作频频,近期又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继续打压华为,将33家中国企业、机构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在此背景下,中国却仍旧期盼美国能够共同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以合作化解分歧,以开放反对保护,这一举措无疑更加显现了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