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进文: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科学编制学校发展“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584

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科学编制学校发展“十四五”规划 | 读懂中国——两会热点解读(15)

邹进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


当前,全校上下正在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并将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在学校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当中。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要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蓝图”。立足学校中心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将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规划制定必须全面把握发展新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作了全面、深刻的阐释,这是我们推进各项事业必须全面、准确把握的大前提。此次“两会”精神关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研判,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高等教育发展也指出了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学校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必须要全面把握国际国内宏观大势,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系统性和科学性。例如,两会上指出的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的不确定性将对学校的国际化战略规划提出重大挑战,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调整以及众多立法安排对学校的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规划提出了新的要求。

规划制定必须科学提出发展新举措。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用改革开放办法,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学校的“十四五”规划,必须按照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的宏伟蓝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瞄准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聚焦“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以前瞻性的新理念提出系统化的新举措,在加快推进教育改革上精准发力,在不断强化融通特色上凝心聚力,为实现内涵式新发展规划出切实可行的新路径。

规划制定必须切实增强发展新动能。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学校的发展规划也要在不断激发改革发展新动能方面着力,最根本的是要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上取得扎实成效。要深刻认识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紧迫性,牢固树立治理优化就是效能优化的观念。要在健全制度体系、提升领导力、完善依法治校、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方面系统谋划,特别是要以增强学院办学活力和内生动力为目标,科学推进放管服,强化目标管理,进一步发挥学院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主体作用,不断深化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