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生:立足新时代、融合新技术、建设新文科

发布时间:2020-07-15浏览次数:384

立足新时代、融合新技术、建设新文科 | 读懂中国——两会热点解读(19)

李志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教务部部长


李克强总理22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也为教育工作划重点,指出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2019年4月教育部启动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拉开了新文科建设的序幕,建设和发展新文科,要立足新时代、融合新技术、应对新变革。

一、新时代呼唤新文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点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在阐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的进程中,人文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建设和创新发展需要进一步适应新时代要求,与时代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二、新技术催生新文科

当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教育信息化向纵深发展,在人才需求、学科专业设置、教学内容、学习模式等方面对人文社会科学人才培养产生了深远影响。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也从方法、视角和内容等层面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带来了深刻影响。

三、新变革加速新文科

当前,全球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中,新技术日新月异,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加速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各国生产消费活动、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国际贸易、大宗商品价格等产生了巨大影响,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类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和社会组织形式。在国际经济、国际政治、国际关系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革和重建的背景下,要提高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在经济、法律、政治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需要大批熟悉国情、具备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高素质人才。

四、新文科建设的主要任务

为了应对新科技、新产业和新经济的挑战,人文社会科学在做好识变和应变的同时,也要主动求变。建设和发展新文科,要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兼收并蓄的基础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二是把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经验总结提升为理论成果,并转化为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三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四是进一步优化中国特色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