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教书育人奖”获得者朱巧玲:我要把阳光的一面留给学生

熟悉经济学院朱巧玲教授的师生校友都常常评价她“教书育人德为先,位卑勿敢忘忧校”。作为一名优秀的党员教师,朱巧玲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密切联系师生,爱岗敬业,乐于奉献,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在教书育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专业学习中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实绩突出,受到师生党员和群众公认。三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被师生评为“感动校园十大人物之教师”,学校校优秀教师、“师德师风标兵”,首届经济学院院长教学奖,学校优秀女职工称号等等。这些荣誉是她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无数次感动师生的见证。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 做强政治经济学学科阵地

朱巧玲是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自1986年在中南财经大学硕士毕业留校任教以来,有很多机会转向其他热门专业,她始终坚守政治经济学学科的研究与建设。她授课时全身心的投入,精心制作课件,耐心讲解原理,并用自己的学识和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去感染学生,调动学生的兴趣,致力于将抽象的理论课变得生动活泼。

1999年,她最早在本科课堂中使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多媒体课件教学。2003年,无私地将自己制作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的课件刻录成光盘与所有讲授该课程的老师分享。2004年6月底,她接受了学校和院里布置的申报省级精品课程的任务。朱巧玲不怕困难,从组织录像,到材料的申报及课件的制作,以及教材、教案、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复习资料等的编辑出版,整整忙了一个暑假,一天也没有休息。这期间她还要细心照顾在家养病的先生,每天要为他做牵引。最终当申报工作完成后,她自己也因太劳累病倒了,高烧39度。但辛勤的汗水没有白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获得“省级精品课程”的荣誉称号,同时这也是我校首批省级精品课程。

朱巧玲带领的政治经济学教学团队于2010年被评为学校的优秀教学团队,政治经济学教研室 2011年也获得优秀教研室称号。院里领导曾找她谈话,要她出任院或学科领导工作,每次都被她婉拒了。她认为应该把更多的机会留给青年教师,对来教研室的青年教师始终是耐心细致地传、帮、带。有的甚至手把手地教。她为拓展政治经济学硕士生源,在院、校内外做了大量宣传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生源从吃院里的调剂指标,到报名人数猛增,最多时报考录取比接近20:1。

她不计得失,结合教学实践,十分注重教材建设和编写工作,主持及参编《新制度经济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2011年)等多部教材,其中,《新制度经济学》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2013年4月获第七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朱巧玲老师一直致力于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潜心科研,成果众多。她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和省级课题3项;参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及其他课题15项;专著2部,担任主编或副主编的著作有5部,参编的著作有11部,发表各类论文百余篇。2015年,她积极筹备和申办了全国第七届人的发展经济学的年会(以马克思的“每个个人自由全面发展”为核心),2018年又组织承办了第十二届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有力提升了学科影响力。


走上三尺讲台,就要给学生积极信号

朱巧玲家里离校区较远,住处到学校,两头都要走很远。可她不管刮风下雨,从教十几年从未迟到早退。遇到恶劣天气,如暴雨、大雪等,她宁肯自己起早贪黑,甚至打的士赶到学校,决不耽误学生上课。2002年,朱巧玲因心电图不太正常,为了不耽误统计01级的《宏观经济学》的课,让医生帮她安装好24小时监控心电图的仪器,带着检测仪按时赶到了课堂。2013年1月,她进行了大手术,住院期间仍在仔细批阅10级博士学位论文,医生要求至少在家休息半年,但她硬是在一个月学校开学后就回校上课,不肯耽误学生丝毫。她虽然早就升任教授、博导,但依旧承担了大量本科生课程,年平均授课超过300课时。

课后经常被学生围着问问题,也常常收到学生的电子邮件和询问电话,朱巧玲总是不厌其烦地给学生解答,并鼓励学生进行社会调查,义务指导他们的选题、调查内容、队伍组织、表格设计等具体工作。她指导不少学生参加“博文杯”、“挑战杯”、国家级“大创”等项目连续多年获得大奖,其中包括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世园会”专项赛全国一等奖。

多年来,朱老师在教师评测中一直保持着第一名的成绩,这也是朱老师为学生辛勤付出的最好认可和回报。她的课堂作为学校本科评估和课改的先进典型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报道,她也曾被评为湖北省高工委“三育人”先进个人。

朱老师常说,“精神都是打出来的,张开笑脸应付没有难关不能度。我要把阳光的一面留给学生。当我走上三尺讲台的时候,我就时刻提醒自己,要给学生积极向上的信号,给予他们正能量。”她的研究生李敏说:“学生最喜欢的就是她脸上那春风和煦般的笑容,最敬仰的就是她那优雅高贵不凡的气度,最崇拜的就是她那爱岗敬业的精神。”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 供稿

    经济学院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经济学院

  • 图片

    经济学院

  • 编审

    陈博

  • 设计

    刘莉萍、吴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