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教书育人奖”获得者郭月梅:“三心”贯穿我的教学生涯

“虽毕业十年,恩师未曾走远。”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我校一名校友不幸感染病毒,在痊愈后,她发出如此感叹,她口中的“恩师”便是我校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月梅。在她患病期间,郭月梅为她提供了诸多帮助。

郭月梅一直将“教书”当作一份良心活。爱生如子,教学相长,潜心科研,数十年来,郭月梅的一言一行都彰显了她教书育人的初心。

为国育才,责任重大

郭月梅常说:“作为财税学院的教师,今天我们为国育才,明天他们为国理财。”从接过教鞭的那一天起,她就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

为了做好教学工作,不断提升教学质量,郭月梅总结出一套独有的教授方法。在她看来,小学教的是习惯,初中教的是方法,高中教的是技巧,而大学的教育是这三者的结合。指导学生将习惯、方法、技巧三者结合起来不是易事,所以她要求学生做到“三习”,即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复习。同时,郭月梅还要求自己不断优化教学方式,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汲取最大收获:案例教学,每一年上课用的PPT都要重新准备,根据时事的变换补充新的案例;严谨治学,按时上课,很少调换上课时间,从不迟到或是请假;沟通解惑,和自己的学生实行每周见面制度,以此保证师生有充足的面对面交流机会。她还要求学生每人准备两个笔记本,一个专门读书,另一个随身携带时刻记录自己的思想火花。

“除了研究理论,也要接地气,要知道社会需要什么”,郭月梅精心为学生们开拓“第二课堂”。每年寒暑假,她都带领学生积极进行社会实践和调查研究,关注的社会热点包括“营改增”、减税降费、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等一系列政策。她主动联系,多方协调,多次带领研究生、博士生到湖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等多个机关单位进行调研走访。

郭月梅还关心学生成长,帮助学生做好生涯规划,及时传递就业信息,主动联系用人单位,积极推荐学生高质量就业。她指导的多名本科及硕士生毕业论文获省级优秀论文,多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多名学生在学校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评比中获奖。郭月梅被评为财政税务学院“优秀本科生导师”,也连续四年被评为校级“学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获选学校优秀女职工,2019年获选武汉市武昌区优秀人大代表。

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

“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是郭月梅对做研究的自我要求。“我的书桌上贴着方志敏《清贫》中这样一句话: 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 我将这句话用于自己的科研上,就是要放下一切来读书。”郭月梅说道。

郭月梅希望以身作则,希望自己对待科研的这股韧劲儿能够给学生们树立良好的榜样。在现如今快节奏的社会中,或许许多同学的好友已经开始工作,面对社会上的诱惑,或是学习与科研中的困难,学生们难免会有一定的压力,如何引导学生调整好心态便显得尤为重要。郭月梅希望学生们在面临这种困境时,自己“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科研精神能够给予他们鼓舞与动力。

在潜心做科研的道路上,郭月梅也收获颇丰。她兼任多个财政相关协会理事,并承担了校内及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多门专业课程教学工作。同时,她还主持了多项社科基金课题,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在对学生的科研指导方面,郭月梅希望大家不“坐井观天”,要“触类旁通”,跨学院、跨专业地去开拓自己的视野,完善知识结构,系统学习,打好基础,从而奔向更广阔的知识领域。

尽心奉献,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看着受苦受难的同胞,郭月梅心急如焚,她带领自己的学生,在网上购买饺子、汤圆、八宝粥等食物,先后数次为武汉市中心医院和省人民医院送餐。

2月20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郭月梅在学研小组里号召身处全国各地的同学们关注“最严封城令”下社区管理的问题并即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导师振臂一呼,身处湖北、江苏、浙江、河南、安徽、山西和内蒙古等不同城乡社区的在读博士生和研究生积极响应。在非常时期,创新教学研究形式,通过“问题接龙”和“建议接龙”的形式,收集到了来自全国不同省份的调查报告。

为了启发同学们的思路,郭月梅几乎每天都会在学研小组里转发有关疫情研究背景的各类专业文章。有学生遇到解不开的问题时,她也会及时在群里进行引导,予以讨论,指明研究的方向。

在郭月梅的指导下,经过近十天的调查研究,学生们完成了《疫情背景下城乡社区管理问题及建议》,此文章被我校科研战“疫”收录后,又被“今日头条”报道。

精心教书、潜心科研、尽心奉献,“三心”贯穿了郭月梅的教师生涯。“教书是个良心活”,这句看似很容易做到的承诺,郭月梅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诠释了这句话的真谛!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 供稿

    财政税务学院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财政税务学院

  • 图片

    财政税务学院

  • 编审

    陈博

  • 设计

    刘莉萍、吴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