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东:21世纪的中国“范式”民法典

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888

21世纪的中国"范式"民法典  | 读懂中国——两会热点解读(22)

吴汉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资深教授、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法学教育家、民法学家


"范式"是民法典编纂运动的理想追求和崇高评价。中国民法典的颁布,标志着世界民法典运动经历三次高潮后进入"中国时代",也意味着中国民事权利保障走向"民法典时代"。

第一,"中国范式"的民法典是制度理性的立法体现。理想主义是法典编纂的重要思想基础,民法法典化的灵魂在于体系性,法典对各民事制度进行糸统整合,实现了形式的一致性、内容的完备性以及逻辑的自足性。

第二,"中国范式"的民法典是对社会生活关系的经典表现。经典主义是法典编纂的社会价值目标,民法典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关系和民事交往关系作了经典性的法律规定,体现了"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应用价值。

第三,"中国范式"的民法典是实现法律现代化的历史坐标。时代精神是法典编纂的现代化要求,民法典着力保护信息时代的个人权利,完善知识经济的产权制度,标注了21世纪民法典的时代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