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教书育人奖”获得者周凌:智慧教学探索者

在我校智慧校园的打造进程中,刑事司法学院周凌从BB网络教学平台、清华“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到文波楼智慧教室,都留下了他探索的脚印。经教育部在线教育中心专家委员会评定,我校入选2017年度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试点项目”单位,周凌荣获“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2017年9月,周凌受邀参加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举办的智慧教学研讨会,向500多名全国各大高校代表分享了题为《以智慧课堂助推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的教学经验。


智慧教学:从无到有,积极探索


对在美国求学并任教长达十余年的周凌来说,智慧教学并不是新生事物。从2004年在美国新泽西州诺万大学任教时起,他就一直在使用“BlackBoard”“WebTC”等网络教学平台和其他信息化教学工具进行教学,对课堂教学新技术的追求与应用令他的课堂总是充满活力与新意。2016年年初,他开始在我校课堂上采用“雨课堂”进行智慧教学的尝试,成为我校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当时我校的各方面条件并不成熟,学校的教室尚不具备智慧教学所需软硬件设备,而软件开发者又往往不了解一线教师的实际需求,运行中不好用,用不好,技术门槛高等问题比比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秉持这一信念,周凌自己配笔记本,自己买器材,自己装软件,与开发者积极沟通,敦促其改进和更新功能,同时因地制宜,土法上马,通过多种软件配合使用达到教学目的。

目前,以智慧教学平台为核心的智慧教室在我校已经开始启用,智慧教学条件已大为改善,但是实践中还是难免遇到网络、硬件、软件各方面小问题,他不等不靠,通过充分做好预案,多重备份,自带关键配件等手段保证在教学中不会因为系统问题影响教学。从2016年至今,他已经采用智慧教学法完成了《犯罪学》《犯罪心理学》《检察心理学》《刑法分则》等课程的教学,参与学生数千人。


智慧教学:知识为本,技术为用


周老师的性格非常温和、宽容,与其相处不会感到很拘束,有一种亦师亦友的感觉,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平常的交流中都很幽默风趣。——学生评价


在课堂上不仅带着我们去探寻问题背后的历史背景,而且在细枝末节之处总能有很深的见解,无论是本科的课堂还是研究生的课堂,周老师的讲课总是很有吸引力,人称“移动的男神”。——学生评价


周老师平常对我们的要求非常严格,不仅要阅读大量专业书籍,做好笔记,对问题进行分析汇总,参加大量的读书会,还会指导我们进行专业的课题研究,增强我们的学术功底。——学生评价


周凌认为,在大学课堂教学中,充实的专业知识内容依然是良好教学效果的根本保证,扎实的传统教学法技能依然是教学效果实现的坚实基础。技术上的进步并没有在实质上改变这两个基本点。用他的话来说,信息化互动技术以及大数据分析手段为教师提供的这些教学功效,并没有真正超越我们的教育传统中所一贯追求的那些价值:以实时数据来为教师根据学生实际学习效果调整教学进度提供参考其实就是“因材施教”的具体应用;通过课堂定制练习帮助学生将课堂教授的知识应用于具体问题的解决实际就是“学以致用”原则的具体应用;通过课堂互动调动学生主动配合老师的教学展开积极主动思考的积极性正是“教学相长”的具体应用。

在此基础上,他充分利用新兴技术工具,着力在课堂上追求3方面的教学效果:一是在保证教学信息量及理论深度的基础上尽量提高学生对所学内容的兴趣;二是通过课堂深度互动调动学生主动思考的积极性;三是通过技术手段尽可能迅速了解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并相应调整教学策略,以保证教学质量。“以《犯罪心理学》这门课程为例,这门课具有信息量巨大、课程知识与法学专业学生知识体系存在范式鸿沟、带有通识课性质,学生注意力不太集中等特点。但通过使用智慧教室,学生们的兴趣度得到了明显的提升,通过使用多种技术手段帮助跨越范式鸿沟,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


智慧教学:上下求索,放眼未来


为了实践其不断探索新形态智慧教学的理念,周凌又展开了对“慕课”这一新兴网络教学模式的尝试。他于2019年夏天完成了《犯罪心理学》24个单元慕课视频的录制,并于2019年底先后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以及“学堂在线·精品中文慕课”两个网上平台上线,至今已成功开课2期,全网选修人数超过万人。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的大中小学被迫停课休学。周凌和我校的一批远程视频教学的先行者们直面挑战,又开始了网上远程教学的积极尝试,使智慧教学手段成为教育战线与疫情抗争的最有力武器。周凌充分调动各种网络技术手段,以“腾讯课堂”结合“雨课堂”,发挥两个平台各自的独特功能,以视频和多媒体互动为手段,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尽最大努力为同学们带来接近线下面对面教学的学习体验,在课程进度完全实现了与学期既有教学计划的同步。

对于智慧教学的未来,周凌认为,智慧教学的全面推广是大势所趋。虽然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出现偏差、走走弯路都是新生事物发展的必经之路。但是最终还是会通过成功经验的分享扩散,形成智慧教学的成熟模式。他说:“另外智慧教学本身也会有发展演变,未来随着人工智能、超宽带网络、高清视频直播,虚拟现实等技术发展,会有更多的智慧教学手段和技术投入应用。所以我们要保持对新技术的敏感,跟上潮流,与时俱进。”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 供稿

    刑事司法学院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刑事司法学院

  • 图片

    刑事司法学院

  • 编审

    陈博

  • 设计

    刘莉萍、吴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