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教书育人奖”获得者邓爱民:一名好老师的教育信条

当一个好老师,必须讲好课,对学生好,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能做到这五点,就是一个好老师。”教师节前夕,获得第二届“教书育人奖”的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党支部书记、旅游研究院院长邓爱民教授说,这是他从教二十三年来一以贯之的教育信条。

“邓爱民教授对待教学兢兢业业,百尺竿头,不敢停步;对学生,言传身教,传道授业,始终坚持为人民做学问,充分体现出来教师师德之美、师德之魂。”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这样评价。


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


1990年,邓爱民高中毕业被保送到湖北大学,从地理教育专业起步,转而投身旅游管理学习与研究,30年来,他成为了一名中南大的“大先生”。

“我喜欢和学生待在一起。”邓爱民始终将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我经常跟同事说,自己的小孩不听话肯定不能不要他,学生不听话也是一样,我们要耐心引导。”

“铁汉柔情”是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芳对邓爱民教授的评价。“邓老师心特软,只要听说有学生突发家庭变故发起筹款,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学生,他都会捐钱,并且数额较大。”有一次,一名学生跑到李芳办公室说自己因家庭困难准备放弃读研,刚好被隔壁的邓爱民听到。邓爱民当即表示,可以资助该生直到他完成学业。“这个男生当场就哭了,后来他决定继续完成学业。

在邓爱民身上,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一名旅游管理专业少数民族硕士生毕业回家乡创业,他不仅提供智力支持,还借钱支持该生创业。该同学目前创业成功,资产过亿。今年受疫情影响,学生就业困难,作为湖北高校旅游管理本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他既出钱又出力,发起组织“空中双选会”,租借网络招聘平台,为全省100多家旅游企业和3000多名学生搭建招聘求职桥梁,近千名毕业生因此解决燃眉之急。

邓爱民说:“有什么样的老师就能教出什么样的学生。”对于学生表现出来的不良苗头,他也会严厉批评。

有一次,一名博士生想请他在奖学金评比中“开后门”,他感到震惊,当即严肃批评了该学生。“如果他投机取巧弄虚作假得到放纵,将来一定会出大问题。品行问题不容含糊!”说到这个问题,邓爱民蹭地站起身来,斩钉截铁地挥了一下手:“弄虚作假是我最痛恨的,我们做旅游规划如果不实地考察,弄虚作假,结果就是祸害。”

“本科生爱迟到是普遍现象,但在我的课堂上,所有的学生都要提前10分钟到教室,不然我算他们迟到,我自己会提前20分钟到教室。”旅游管理系学生由此逐渐形成鲜明的严谨认真品格。

从教以来,他每年都要自费,分期分批将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带到野外开设“田野课堂”,风景山水当黑板,山石树桩当桌椅,不仅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更重要的是塑造他们热爱国家服务社会的家国情怀与实践品格。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说:“高等教育不仅为了传授知识,更是要立德树人,是要教会学生怎么思考。邓老师在教学科研方面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注重用心教学,具有仁爱之心,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他带领学生走进学术的殿堂,学生不仅学到了知识,还掌握了创新性思维。”


把穷“金沟”变成真金沟


恩施大峡谷、木兰景区的云雾山、中山舰博物馆、东西湖区的石榴红村等如今家喻户晓的旅游景区,“都是我规划的”,邓爱民对自己能够发挥专业智慧实实在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感到十分自豪。从业至今,他已经做了不下200个旅游项目规划。

今年,邓爱民偶然从一位摄影师那里看到黄冈蕲春县金沟村古杜鹃群、禾雀花、五级瀑布美景。“我一打听,这个村子交通不便,从蕲春过去开车还得3个多小时,而且是贫困村,就想实地去看看。”邓爱民在疫情解封后,第一时间驾车前往金沟村。进行实地考察后,邓爱民认为金沟村有发展旅游的潜力。“村里很穷拿不出钱,我就说可以免费做规划,规划的成本费先欠着。”现在,金沟村已经有了不少驴友慕名而来,村民也办起了民宿、农家乐,昔日的穷金沟正在变成真金沟。

邓爱民偶然得知藏在深山之中的蕲春大雾村拥有中部极为罕见的梯田景观。从2014年开始,他为大雾村量身打造旅游规划,指导大雾村旅游产业发展。如今,大雾村已经成为闻名遐迩的梯田景观“4A”级风景区,以往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家,通过旅游产业发家致富。 

这样的旅游扶贫规划项目,邓爱民带着学生帮助了80多个乡村,为每个村庄都制定了100多页的文字材料和图鉴。这些资料为村庄的旅游业及美丽乡村建设等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仅2019年就协助32个贫困村寨通过旅游开发摆脱贫困。为了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他连续三年暑假,冒着酷暑,带领师生深入田间地头,挖掘每个村落的独特风土人情。有时候,他们就坐在田边,就着矿泉水吃饼干,这是他们的一顿“正餐”。“看着村民们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我感觉这辈子的学问做得特别值。”

在学院党委书记王华路看来,邓爱民教授的教学法,实际上把专业课上成有温度的思政课,对学生品格塑造影响特别大。疫情期间上课,他把疫情当教材,帮助学生重塑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树立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积极乐观的昂扬斗志和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

作为系党支部书记的邓爱民,将田野课堂扩展到田野党建。“旅游扶贫是支部的特色品牌。实践证明,党员教师们用专业知识帮村里做规划,既锤炼了党性,也磨练了业务。”党委组织部部长刘琳琳介绍,邓爱民教授被评为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支部书记。

系里青年教师李明龙、张大鹏经常跟随邓老师去乡村做规划。作为青年党员教师,他们从邓老师身上既学到了做旅游规划的方法,也切身体会到党员教师服务社会造福百姓的光荣。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罗明晖透露,疫情期间,他带领学生撰写论文10余篇,出版32万字“战疫”专著《中国文旅产业:疫情影响与全面振兴》,为全行业提供专业指导,撰写的疫情咨询报告被国家有关部委和武汉市主要领导批示。

校党委书记栾永玉说: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的初心;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初心;为人民做学问是以邓爱民教授为代表的中南大学人的初心。邓爱民教授通过对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结合“田野党建”活动,抓实社会实践大课,带领学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了解国情民情,聚焦精准扶贫,编撰旅游规划,助力乡村振兴,传承红色基因,接受思想洗礼。他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是我校一代代既传授书本知识,又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中的又一位代表。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 供稿

    工商管理学院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工商管理学院

  • 图片

    工商管理学院

  • 编审

    陈博、杜玥

  • 设计

    刘莉萍、吴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