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教书育人奖”获得者黄洁莉:内外兼修,与学生一起成长!

黄洁莉是会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财务管理系副主任。自2008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获得“中南好青年”、“向善向上好青年”、“孝老爱亲”好青年、“和谐家庭奖”、“优秀女教职工”以及“工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黄洁莉在学校不仅承担了《财务管理》《财务分析》《管理能力与沟通技巧》等本科及研究生专业课程,还创新地开设了研究生通识课程《职场形象与商务礼仪》,并利用课余时间公益地为形象有苦恼的学生改造外形,从内到外地帮助学生找寻更好的自己。“传播形象管理之道,教授礼仪修养之业,解答人生管理之惑”,是黄洁莉一直坚持的教学理念。


开设形象与礼仪课程


专业知识与文化积淀是一个人的核心能力,而如何将自己的内在知识储备与文化素质准确有效地传递给外界,塑造自信、专业的职业形象,是许多人,尤其是即将步入职场的大学生面临的难题。

黄洁莉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从7年前开始组织一系列公益讲座,利用课余时间,跟同学们分享职业形象管理与沟通礼仪的技巧。为了系统地传授形象管理与商务礼仪相关知识与经验,从2017年起,黄洁莉专门为研究生和博士生开设了《职场形象与商务礼仪》课程,用一堂堂声情并茂的课程,传授一个个形象礼仪知识,获得了学生们的广泛好评。

从“财务管理”到“形象管理”,变化的是具体教学内容,但不变的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打造过硬职业素养的初衷,是那份希望同学们能内外兼修,以立于职业生涯长盛之地的美好祝愿。


用网络传递温暖


为了便于和同学们交流、在线解答疑问,2015年9月,黄洁莉开设了微信公众号“摩天轮时光”和新浪微博“黄洁莉-摩天轮时光”,倾注了大量休息时间与精力,用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等方式回答同学们提出的一个个学业、生活、职业选择等难题,希望对同学们的人生管理有所帮助。在这里没有老师,只有热衷于与学生们分享外形与内心成长力量的“摩羯姐”。

同时,黄洁莉还开设了公益素人形象改造栏目“变型记”,为许多外形与内心有困扰的学生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帮助他们从外到内重塑自信,并走向更美好的人生道路。看到一个个被改造的学生不仅外形上获得新生,内心更收获前所未有的蜕变,黄洁莉深感欣慰。

老师与学生之间好像总有那么一层不可逾越的隔阂,但在黄洁莉这里好像并不存在。相比起老师,她更像是一个知心大姐姐。在课堂上,黄洁莉更愿意走进学生,与他们互动,用身边的例子去激起学生们的共鸣,寓教于乐。在平时生活中,她会分享日常鸡汤,在线答疑,让学生们收获许多让外形和内心变得更好的方法。这也是黄洁莉一直所追求的:“我希望通过亲身经历与努力分享,传播形象管理之道,教授礼仪修养之业,解同学们对人生的思考与困惑,让他们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始终守住内心的那一份单纯与执著,遵从自己的本心,实现照亮与温暖更多人的小小愿望,这就是我的梦想。”黄洁莉如是说。

正因如此,她为公众号起名“摩天轮时光”,其取自英文谐音 “more to learn time”,意为生活当中处处皆学问。不论是财务管理,还是形象管理,亦或是人生管理,其中的学问与奥义都值得我们探寻一生。黄洁莉非常乐意帮助和陪伴同学们在专业、外形与内心成长等各方面,答疑解惑,传递温暖的阳光与能量!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 供稿

    会计学院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会计学院

  • 图片

    会计学院

  • 编审

    陈博

  • 设计

    刘莉萍、吴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