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教书育人奖”获得者杜兴洋:君子本色当为师

杜兴洋是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MPA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他于2011年荣获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先进个人称号,2013年荣获湖北省第十批优秀科技副县长,2015年获评“全国MPA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2010年和2018年分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教学奖”和“教学之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从教几十载,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做学生楷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求学人。


宽严相济,用心关爱学生


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从教二十年,杜兴洋始终把学生德育教育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认真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以身作则,严谨治学。

作为行管本科班的导师,杜兴洋用心关爱每位学生。当学生生病时,杜兴洋亲自送学生到医院就诊,有经济困难的,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遇到学生有心理压力,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为学生排忧解难,学生评价杜兴洋“忘我付出、师德光辉”。

杜兴洋关爱学生,宽严相济,深受学生爱戴,在近三年任教的8门课程中,学生评教学院排位均位列前2。


理论与实践结合,精心上好每一堂课


杜兴洋始终牢记教育使命,潜心教学,承担了饱满的教学任务。他不仅是《行政管理学》《公共管理学》《行政监察学》等课程的主讲人,还是“学习强国”行政管理学慕课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央党校干部学习平台公开课的主讲人,扎根教学一线,精心上好每一堂课。

在课堂上,杜兴洋理论结合案例,循循善诱,给学生正确的政治思想引导;在课后,他亲自安排带领学生前往中共五大会址、武昌农讲所及毛泽东在武汉故居,采用实地参观讲解、交流互动等手段,对学生进行反腐倡廉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为了让学生们能理论结合实践,寒暑假杜兴洋不辞辛劳,带着学生上山下乡,走访调研,让学生开阔视野,提高科研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他是行管男神,是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榜样


从教二十余,杜兴洋一直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正直的做人品格为学生们树立了榜样,学生们风趣地称他为“行管男神”。

杜兴洋老师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以自身严谨的科研精神,出色的科研能力引领着青年教师和学生们在科研的道路上前行。

杜兴洋先后在《中国行政管理》《财政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十余篇,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多个科研课题,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对于青年教师,积极分享教学经验,耐心传授教学方案。对于学生,建立良好的“导学”关系,培养其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在他的带领和引导下,许多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学校的教学骨干,学生们也多次在各大刊物成功发表论文,在毕业论文评比中荣获省级、校级优秀学位论文,在奖学金评比中荣获一等、二等奖学金,在“大创”、“博文”等项目比赛中取得了傲人的成绩。


身兼数职,不忘育人初心


杜兴洋老师在浠水县挂职科技副县长期间也不忘为当地竭尽所能解决教育问题,通过多方努力筹资八千余万元,为浠水筹建了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并捐赠了400多台电脑,提升了当地的教育质量。作为连通浠水和中南大的桥梁,杜兴洋不断向当地学生输入优质的教育资源,最大限度促进了教育公平。

身为MPA中心主任,杜兴洋依旧奋战在MPA教学一线,累计为MPA中心学生授课1200多个课时,MPA课堂教学评估每年均位于前三名。同时杜兴洋坚持每学期进入学生群体开展“两访两创”活动,了解学生心中所想、解决学生生活困难。2013年任职至今,杜兴洋已培养出了几十名优秀MPA学子,如今全国的知名记者和各级政府领导岗位上都有杜兴洋学子的身影。

三尺讲台,丹心热血映日月;十年树木,粉笔无言写春秋。有师如此,何其幸也!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 供稿

    公共管理学院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公共管理学院

  • 图片

    公共管理学院

  • 编审

    陈博

  • 设计

    刘莉萍、吴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