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教书育人奖”获得者肖杰:潜心一线,以体育人

26年来,肖杰坚守在教学工作第一线,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和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致力于学校体育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力行改革,提出构建普通高校“全面人才培养”理念下的体育教育教学课程体系,倡导“体育教学管理信息化”模式,创办一校一品,大力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太极拳”教学普及;加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完善学生培养体系课外活动的“环湖跑”。进一步坐实体育教育教学,大力发展校园课外群体活动,卓越校园文体文化氛围,加快推进学校体育工作事业的快速发展。肖杰作为湖北省田径协会裁委会委员,参加国际、国内各项大赛,特别是2015年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的主裁工作,在场上的公正、准确执裁获得优秀称号,为国家争得了荣誉。近年来作为赛事主管主持了深受跑友好评的襄阳,荆州,咸宁,巴东,十堰郧阳国际马拉松。其中襄阳、荆州还获得国家金牌赛事称号,为湖北省争得荣誉。


用实际行动为学生做示范


自1994年入校工作,肖杰积极倡导“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身塑心为目的”的教育理念,加强自我修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用饱满的热情去工作,以健康的生活工作方式去影响推动周围的人。在教学工作中,践行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关爱学生。在学校的体育竞赛和教学课堂上多次救助受伤的学生,挽救休克学生的生命,受到在场教师学生的好评。有力的维护好校园和谐。特别是2010年在校园“希贤岭”勇擒歹徒,成功制止校外人员抢夺行为的事迹被广为赞颂,也受到武汉电视台 “江城警讯”栏目的特别报道,同时也受到学校的发文表彰“伸张正义、彰显中南大精神”。用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为学校体育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先后被学校评为 “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优秀奖”、“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潜心一线教学


肖杰热爱教学工作,承担繁重的行政工作的同时,扎根体育教学运动场,每学期承担6-7个班的本科生教学课,教学评价优良。开设学生喜爱的通识课——女子防身术十几年,选课人数达到1000多人。针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下降,积极在学生中推行“分层教学”,深入地思考如何去帮助他们提高体质健康水平。特别关注学生运动安全与健康教育,着力加强对学生的运动安全教育,在新生中推行开学“第一课”的集体授课的教学形式,教会他们预防和急救。教学之余,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与研究,已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著作4部,主持省级和校级教改科研项目10余项。所带训的武术队的学生在香港国际武术节上、在全省的高校武术比赛上摘金夺银。


致力改革创新


作为体育部副主任,肖杰带领体育部教师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更新教学理念,把握教学改革方向,将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作为攻坚任务,探索构建新时代普通高校 “全面人才培养理念”教育教学课程新体系,积极推动“学、练、赛”的人才培养全过程。2016年至今相继推出体育课程改革方案,开教改之先河。具体如下:

一、 课程教学内容多样化:解决学生对体育教学课堂的多样化的需求和体育课程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推出了深受学生喜爱的高尔夫、户外运动、气排球、台球、瑜伽等特色课堂,极大的提高学生课堂学习兴趣。

二、学生成绩评价全面化:成绩的评定涵盖了学习过程、课外的体育锻炼、体育理论知识的掌握以及跟学生身体素质相关的运动表现。积极发挥成绩评价的导向作用。注重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

三、学生课外活动制度化:通过计次和计米的打卡要求。使学生养成锻炼的习惯。

四、教学管理信息化:倡导“互联网+体育”,用信息化的思维做好体育教学的工作,极大的提高工作效能。

五、课程教学思政化:充分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运用德育的学科思维,提炼体育教学中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将其转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生动化的有效载体。

经过几年的努力,体育教学在学校连续三年被评为“本科教学”优秀奖。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达标率由2016年的85%提升到92%,进入了先进学校行列,学生体育锻炼积极性显著提高。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 供稿

    体育部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体育部

  • 图片

    体育部

  • 编审

    陈博

  • 设计

    刘莉萍、吴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