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声韵:声之所向 余韵悠长

“声之韵”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广播台承办的大型系列广播文化活动,旨在弘扬主旋律、引领校园文化、丰富校园生活、展示大学生的精神风貌。自2001年第一届“声之韵”起,至今已连续举办二十届,凭借其浓厚的文化气息、独特的风格,成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品牌。


“声之韵”的节目均为广播台学生原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重点突出声音和语言的运用技巧,以电影配音、诗朗诵、视频剪辑、配音小品等节目形式呈现出来。广播台每年从全校千余名报名者中层层筛选,经过一年的专业培训,不断锤炼打磨自己的声音,每届大约培训出5名播音员。除了日常的播音工作,“声之韵”晚会上中英文的影视剧及动画片配音也播音员们重头戏。第十三届声之韵的《甄嬛传》极其精准地还原了剧中人物,以最接近原声的音色将观众带入原片中而浑然不觉差别。创意类节目利用声音与光影的变动,打造不同寻常的意象世界。第十二届声之韵的《Box Dream》利用9个小箱子,真人与视频的创意互动给大家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觉感受,不少观众惊呼裸眼3D。近几届,广播台不断探索新的技术与创意,为观众呈现了在水中作画的《水语倾城》、用光影作画的《汉韵流光》、在空中作画的《星海奇缘》、用荧光笔尖点触作画的《Fleeting time》等多个高科技宣传类节目,将科技与艺术完美结合,每年都为观众带来新的视听享受。剧类节目包括音效剧、小品、音乐剧及正剧等形式,或夸张滑稽、或笑点层出、或以情动人、或反映社会深刻现实,以贴近大学生活、“接地气”的方式牢牢套住了观者的心。视频剪辑一直是“声之韵”的王牌节目,《一起去看世界杯》、《新占座时代》、《武汉!武汉!》、《选课here we go》、《宿舍let me in》等多个视频剪辑节目在“声之韵”晚会现场上映之后,更是走出校园,在网络甚至是媒体上引起热烈反响。其中《一起去看世界杯》被中央电视台来函借用,在CCTV-5《球迷狂欢节》现场播放,《武汉!武汉!》被网友誉为“最幽默的武汉宣传片”、“来武汉上大学必看影片”,在网络走红之后,更是受到了凤凰卫视等十几家媒体的报道,网络点击率已突破千万。《舌尖上的中南大》则是用配音和视频剪辑相结合的方式,以贴近中南大学子的视角,给予观众视觉和听觉双重体验,开启一段中南大美食之旅。


同时,声之韵还紧跟时代主题,用独特的方式表达青年学子对祖国、对学校深切的爱。如第十九届声之韵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影子剧《中国速度》突破传统的表演形式,利用道具投影,从一个科研人员的家庭入手,采用以小见大的手法讲述了中国追赶世界铁路建造技术过程中的奋斗故事,向观众展示了科研人员为国家复兴孜孜不倦、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国家日新月异的创新成果,以此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正值建党百年,第二十届声之韵以“百年征程 时代心声”为主题,以全新的沉浸式演出方式为观众呈现了一场高质量舞台盛宴,献礼建党百年。在朗诵节目《与妻书》中,“林觉明”与妻子对话的情景使观众深切感受到革命夫妻之间挚爱的感人故事和革命者牺牲个人幸福为天下人谋永福的家国情怀。情景剧《故国》讲述了一名青年是如何从一名普通的学生,一步一步成长为一位共产主义者并为理想献出生命的故事。


沉浸式的表演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到革命先烈大无畏奉献精神,也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润物细无声。刑事司法学院治安专业赵俊皓表示,“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晚会,更是一堂厚重深刻的‘四史’课堂”。统计与数学学院经济统计学专业左靖仪表示,节目《少年》从中原大学建校伊始,到讲述三位优秀校友的奋斗故事,挖掘了红色校史,更让大家体会到了历代校友严格践行校规校训体现出的严谨治学态度与坚定的责任意识。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届“声之韵”准备历时3个多月,正式审核8次,100余人直接参与演出,还有200多人提供幕后协助,以及不计其数的练习、舞台策划的修改调整。秉承原创为主的认真态度,每一个工作人员愿意一次次刷夜、一次次修改、一次次推倒一切重新开始,只为了在晚会当天给观众们呈现最好的观赏效果。如情景剧《故国》的男主角扮演者法学院法学专业的李朔表示:“为了演好李秉文角色,我和剧组里的同学们通过查阅各种党史国史资料、观看相关影视作品、纪录片,不断对角色的语言、动作、神态进行揣摩。”


“大学四年,最遗憾的是没能看一场声之韵”,声之韵晚会在我校学子中享有“小春晚”的美誉,堪称武汉高校晚会之最。每年的春末夏初,观看“声之韵”晚会就成为学校全体师生的共同期盼,晚会门票一票难求。许多观众凌晨四五点就去排队守候,顶着烈日或是冒着大雨,只为目睹晚会上绽放的芳华。从初步摸索到渐渐成型,从小规模的肯定到在武汉高校甚至全国范围内中打响品牌,“声之韵”晚会凝聚了一代又一代广播人的心血和汗水。


【声之韵历年获奖情况】

2001年,第一届声之韵在模拟法庭(现南湖会堂)隆重上演

2003年,声之韵因非典停办一年

2006年,第一次推出视频视频剪辑类节目《一起过四级》

2009年,朗诵剧《家》,获得了第二届武汉地区高校大学生戏剧节银奖、优秀导演奖、优秀表演奖

2010年,视频剪辑节目《一起去看世界杯》被中央电视台来函借用

2010年,声之韵获湖北省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

2011年,声之韵获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

2012年,声之韵晚会剪辑作品《武汉!武汉!》网络点击率达一千多万,受到凤凰卫视等二十余家媒体报道,获湖北省首届我的武汉之恋微电影大赛特等奖

2012年,朗诵作品《秋瑾》获湖北省高校第28一二·诗歌散文大赛特等奖

2014年,配音作品《甄嬛传》获首届武汉大学生配音大赛冠军

2016年,《Mirror House》节目创意被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栏目选用

2020年,声之韵因新冠疫情停办一年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供稿

    党委宣传部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崔桢桢

  • 图片

    党委宣传部

  • 编审

    覃虹

  • 设计

    刘莉萍、吴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