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九旬教授研究、宣讲党史六十载:一生用心传党史 言传诲人终不倦

毛磊教授:“我党龄70年,从事党史研究工作60年,作了一点微薄的贡献,这要归功于真心实意爱党,不只理论上爱党,而是感情上、行动上真正爱党。”

这位佩戴着党徽、分享着他60年来的党史研究成果和入党70年亲身经历的老人,是我校的毛磊教授。虽然已经90岁高龄,但他仍坚持在党史研究和传播的一线,把党视为自己的“家”。近日,湖北卫视、湖北日报、湖北之声、楚天都市报、武汉教育电视台对毛磊教授进行了报道。

“共产党就是我的家”

每当毛磊教授拿起这本《中国共产党简史》,第32页上这段关于中共五大历史地位的论述都让他自豪不已。回顾过往,党史学界普遍认为“五大没有解决任何实际问题”,这一观点影响甚远,而位于武汉的中共五大旧址也一直藏在深闺无人识。1981年,毛磊与其他两位研究者一起撰写论文《试论中共五大的历史地位》,顶着来自各方巨大的压力和被列为右倾投降主义分子的风险,从宏观角度和长远视野论述了包括成立中央监察委员会等中共五大的十点历史功绩。最终,中央采纳了他的意见,为中共五大的历史地位正名。

毛磊教授:“我作为党史研究工作者,我作为武汉地区的党史研究工作者,中共五大又是在武汉召开的,我也知道风险很大,但我责无旁贷地应该去完成这个工作。”

责任来源于对党热爱的初心。1931年,老人出生在河南南阳的一个封建家庭,青年时,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官僚主义的压迫让他成了一个流浪街头的孩子。命运的转折出现在1945年,当时日本帝国侵略者入侵河南,刺刀距离他的身体只有几公分。

“日本帝国主义杀我就差几秒钟,刺刀都上上去了,结果八路军硬是打过来了,所以说是八路军救了我的命。”一次生死交集,让毛磊第一次认识了中国共产党。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做了十几年流浪儿的他深信共产党就是自己的家,也只有共产党能够救中国。

毛磊教授:“自己既然回到家了,我就爱这个家,也就爱这个党,因为新旧社会一对比,我就觉得共产党是完全正确的,所以我一定要争取参加共产党。”

1951年,正值朝鲜战争期间,为了表明入党决心,正在读高一的他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军,但因种种原因未奔赴前线。也是在1951年,他写下了三四千字的入党申请书,将入党介绍人视为“再生父母”。后来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他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党史作为研究方向。

在党史研究领域默默耕耘

1956年,毛磊从武汉大学法律系毕业,同年分配到原中南政法学院。1962年,当时作为法律教师的毛磊由法律专业转入中共党史学科,从事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

在这近60年时间里,毛磊积极著书建言。期间,他主编、合编以及担任顾问和参编的书达42本,文章100多篇,合计约1500万字。著作《中西500年比较》《国共两党关系通史》《国共两党与海峡两岸关系丛书》等在海内外均产生一定的影响。

1981年,毛磊在《湖北财经学院学报》发表《试论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历史地位》一文,随后经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到全国各大高校,引起了学界的巨大反响。

毛磊在查阅了大量资料后认为中共五大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包括中共五大批判了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在政治上统一了全党的认识;它实现由大革命到土地革命的转变,第一次选举产生中共中央政治局;成立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第一次提出“集体领导”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等。

毛磊教授:《中国共产党简史》这本书里面基本采取了我们的观点。现在五大会址成为参观的焦点,每当我和我夫人看到报纸、电视上报道的人们参观五大会址的新闻,我都很高兴,因为我对这个事情做了一个党员、一个党史研究工作者应尽的责任。”

毛磊等人提出的“武汉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的中心”的论断,让学界和政界颇受震动。1985年前后,毛磊正在与刘继增、袁继成等教授开创中南财经大学中共党史硕士点,他们最早提出“武汉抗战”的概念,1985年出版了《武汉抗战史要》。书中提到,1938年的武汉是全国的战时首都,武汉抗战是抗日战争由抗战战略防御向相持阶段过渡的转折点,为最终打败日本奠定了初步基础。

为中共党史研究倾尽一生

在印刷《武汉抗战史要》时,毛磊自己拿出5000元来出版此书。5000元在当时,是他两年多的工资,他将自己全部的存折都拿了出来。

在大学任教多年,毛磊教授却依旧甘于清贫,他的工资,大部分用来补贴编著出版党史书籍。这些年他向学校捐赠的书籍,就有1500多册,总价高达几十万元。

毛磊教授爱人胡银辉表示:“他去政协开会,去台湾周开会,都是很高规格的会议,但是他不要车接车送,都是自己拿老年证搭车,早几年80多岁,都是自己搭车。”

毛磊教授说,作为一名信仰坚定的共产党员,作为一个从教多年的党史研究者,个人的得失不重要,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让更多青年人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如今90岁高龄的老人,每个月都还会至少讲授两堂党课。今年41日,武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走进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聆听毛磊讲授党课。47日,学校举办专题学习,师生党员代表聆听毛磊讲党史。513日,多家主流媒体聚集学校首义校区中南楼,对毛磊教授进行集中采访,聆听毛磊教授现场宣讲党史。讲党课时神采奕奕的他,下课后却需要在旁人的搀扶下平躺在沙发上休憩。

如今,毛磊教授的书籍——《中共百年“十全十美”,警惕“美中不足”》即将出版。该书从去年开始创作,有近30万字,书稿均由毛教授手写完成。他说,只要自己还能思考,就会继续研究党史、讲党史。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供稿

    党委宣传部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卓张鹏、肖雨

  • 图片

    卓张鹏

  • 编审

    覃虹

  • 设计

    刘莉萍、吴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