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学院:开门办学,打造产教融合的中南大模式

在学校首义校区有一个名为“思园”的小花园,创校先贤陈毅元帅的雕像在花树掩映下静静矗立其中,见证着中国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见证着70余年来中南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不变初心。1948年,学校的前身中原大学从诞生起,就被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等创校先贤寄予了为新中国培养急需财经人才的厚望。2018年,在70周年校庆之际,学校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合作办学框架协议,建行学院应运而生,肩负起打造银校合作标杆和产教融合典范的重要使命,而建行学院的所在地31号楼正好毗邻思园。三年来,建行学院始终牢记学校“建校为党、成长为国、发展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把创校先贤的殷切嘱托转化为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源源不断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强国培养高端金融人才。

普惠众智 金融教育先行

随着时代的发展,金融活动已经渗透到公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公众的金融素养远远跟不上金融业快速发展的要求。社会公众迫切需要金融知识启蒙,但具有公信力的金融教育却严重供给不足,全民金融教育普及成为亟待解决的一个时代难题。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视察金融教育示范基地

新金融人才培训课堂

金融知识日新月异,行业精英也需要终身学习。三年来,建行学院承办60余期建行系统内的培训,线下培训总人数4000余人。2020年初,在全国人民投身抗疫大战的关键时刻,建行学院克服疫情防控压力和师资不足、设备不到位等诸多困难,推出“数字力”等网络课程,建总行各部门及37家一级分行和子公司员工参加了学习,累计覆盖达到28.5万人次。在建总行点击率最高的20门课程中,有4门来自建行学院。为适应常态化疫情下新的发展格局,建行学院及时研发新课程,积极打造“营销学”“领导力”“张富清党性教育”等新的特色课程体系。

学生参加“金融第一课”

今年10月21日,建行学院迎来了首批参加“金融第一课”的大一新生。由建行湖北省分行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共建的“全国首批、全省首家”金融教育示范基地,也是湖北省委网信办授牌的首批“网络素养教育示范基地”正式开门授课。在这里,人与机器可以对话,一部iPad就能够操控大屏、灯光、窗帘等所有设备,知识的学习可以通过游戏、VR等更直观、更具参与感的方式进行……深邃的金融知识经过高科技的赋能,更加契合00后大学生的喜好与特点,在大学生的头脑中落地生根。建行学院依托基地积极配合学校开展金融和防诈知识宣教活动,从大学生群体入手,以点带面,助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打造“教育一个学生、辐射整个家庭、造福经济社会”的金融教育链条。自9月30日 “基地”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已有近1000名大学生体验了“基地”各类金融知识普及和防电诈平台,并参加了“金融第一课”学习活动。

学生通过游戏、VR学习金融知识

优秀的师资队伍为金融知识教育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据了解,目前建行学院师资库约有教师300余人,校内师资占比90%以上,其中教授占比69%。建设银行原董秘、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建行大学特聘学者陈彩虹表示,值此国际和国内金融深化与发展的重大历史时期,培养和塑造金融企业家,成为当下中国金融业刻不容缓的历史重任。

建行学院针对新金融理念,结合不同金融业态,不同金融从业者、客户等代表性群体的不同特点,开发特色课程、运用金融科技赋能、构建新金融教育体系,为银校开展新金融前沿知识共享和高端人才培养搭建了共享众知、普惠众智的良好平台,为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注入新金融思维。

开门办学 锻造中国未来新金融人

近年来,高水平人才供给侧和需求侧不匹配的矛盾逐渐凸显,精准培养社会需要的高水平人才迫在眉睫。高水平人才既是“双一流”建设的“硬通货”,也是金融机构的“香饽饽”,建行学院从筹建之初就明确了整合校内校外资源,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角色定位,助力学校“三全育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角色定位。

去建行实习、建行高管带你做论文、大学教授和银行高管联合指导学生、建行业务中心百万数据助你做科研攻关……这一项项被学生称为重大福利的举措都在建行学院的推动下一一实现。

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揭牌仪式

2020年5月20日, 全国建行系统首家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在武汉生产园区正式挂牌成立。建行业务处理中心率先向中南大学子开放,丰富的数据库和案例库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生动鲜活的学习资源。共建联合导师库,实施“蓝星计划”吸纳研究生联合课题研究,“共享讲堂”已授课10期,线上线下覆盖近5000人,帮助学生完成“让书本上的知识活起来,把理论原理用起来”的重要转变。

2021年,建行学院联合团委将湖北省首家建行“创业者港湾”联盟店引入中南大。银校双方依托学校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共建创业孵化基地。目前银校双方正积极推动“农村发展(乡村振兴金融)”专业硕士联合培养项目,对接建行乡村振兴战略需求,依托学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整合优质学科资源,联合行内专家组建综合培养平台,共同培养精农经、通金融、懂管理的创新型、复合型、融通性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共同为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我们目前已经在研究生培养中实现了产学研的初步融合,通过将金融行业高端人才引进来,从组建复合型教学团队、跨学科研究团队、研究生联合培养制度和实施教师培养提升计划着手,银校双方将联合打造一批复合型教学科研团队。”建行学院执行院长邹秉国介绍到,“按照校内外结合、专兼职结合的原则,邀请建行系统或相关业内专家走进校园、课堂,建设银行的导师可以全流程参与研究生培养,让研究生主动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开展研究,真正做到‘研之有物’。”

产教融合实习实践活动见面会

学生参与建行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

每年暑期,建行学院还积极推荐优秀学生参与建行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围绕学习张富清精神、助力乡村振兴、防范金融诈骗等主题,将普惠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让广大学子在社会大课堂实践中了解国情,提升综合素质。三年来,学校已有2000名在校大学生参与暑期下乡和“云实践”活动。

校园是有形的,但大学是无界限的。开门办大学,就是要打开教室门、打开校门,做到“人人是老师”“处处是课堂”。在这其中,建行学院就像是银校合作的“桥梁”和新金融人才培养的“试验田”,将金融行业的人才精英、优秀项目引入校园,共同开展特色人才培养;又把校园里的学生送到金融改革的前线、乡村振兴的一线,亲身感受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脉搏。

以国家战略为引领 推动产教融合

深化产教融合是国家教育改革和人才开发的整体制度安排,核心就是要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切实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行学院积极探索新时代“双一流”建设与“银校合作”有机结合的新模式、新路径,形成了一批“破局”的产教融合实践阵地和特色科研项目成果。

信用风险管理教研中心揭牌

2021年6月11日,信用风险管理教研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致力于成为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和为国有商业银行发展提供智力成果支持的创新型产教融合教研机构和人才培养基地。目前,银校双方正在研究继续申报教育部特色示范软件学院。住房租赁教研中心、金融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等一大批特色项目也在探索推进中。

校党委书记栾永玉在首场“行长讲堂”上致辞

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行长樊庆刚在“行长讲堂”首讲

2021年11月25日,在文泉楼报告厅里,近百名师生校友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行长讲堂”首讲。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行长樊庆刚为师生分享了以“新金融”行动砥砺初心使命的生动故事。“行长讲堂”邀请功底深厚、经验丰富的银行高管,为师生讲授前沿理念与实践范例,鼓励师生能够深入理解大型金融机构业务动态,共同搭建金融企业家与金融学者互动交流的平台,打造观察中国和全球金融机构发展趋势的“瞭望台”。校党委书记栾永玉在“行长讲堂”上指出,长期以来,学校与建设银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奠定了深厚的合作基础。3年来,合作办学专用设施焕然一新,一大批教研机构相继揭牌成立,各项科研攻关项目成果频出......银校双方群策群力、克难攻坚,合作办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如何更好的服务科创型小微企业?科创型企业无形资产评估质押要遵循哪些原则?2021年1月19日,在建行武汉光谷自贸区分行的会议室里,类似的问题被不断抛出,来自建行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的专家学者针对建行湖北分行的提出的发展疑惑一一作出解答,从专业角度提供不少指导和帮助。通过面对面的讨论,学者们更加深入了解到行业发展的痛点难点,也碰撞出更多合作的火花。

据介绍,建行学院协调推动银校双方开展深层次联合课题研究攻关,现已完成科研项目2项,在研项目4项。《建行介入住房租赁市场的效应研究》《科技型中小企业无形资产信用评价系统研究》等课题受到建行总部高度评价。

 “银校合作的新形式是促进高等教育与金融实务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是行业龙头企业和国内重点高校强强联合。学校与建行携手共进,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通过双方合作形成强大的合力,准确把握行业跳动的脉搏,为最鲜活、最前沿的社会、行业、民生等问题的解决贡献更多‘建行智慧’和‘中南大智慧’”,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如是说。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供稿

    党委宣传部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覃虹、卓张鹏、张向飞

  • 图片

    建行学院

  • 编审

    熊灯

  • 设计

    刘莉萍、吴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