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邮局,写给未来的自己——2022年武汉首个高校团体献血温暖开启


“春天,来奉献热血吧,顺便写封信,给未来的自己!”310月上午10时,献血车开进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图书馆前,为期两天的无偿献血活动在这里拉开序幕。据了解,本次献血活动是2022年武汉首场高校团体献血,也是 “武汉血液中心时光邮局——说出你的故事”系列校园公益献血活动的第一场,吸引了不少在校学子挽起袖子,奉献热血。

记者了解到,完成献血的同学,可领取血液中心定制的明信片及信封。同学们在明信片上写好寄语,将明信片投递至专现场的“时光信箱”,“寄给”未来的自己。写好的明信片和信件统一放进“移动式邮箱”——献血车带回至血液中心统一封存保管,待半年后开启,统一寄出。届时,同学们将收到半年前写给自己的寄语,或某个心愿,或对某个人的思念,也或许是某个目标。



这次献血活动的参与感特别强,很多同学都特别感兴趣。”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无偿献血项目负责人吴国会介绍,为了同学们号召更多人参与献血,她和志愿服务队成员于一周前就开始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献血宣传了,同学们反应十分热烈,不少人表示这次一定不会错过这次活动。


刚献完血的罗闯(左一))和刘士霆


来自经济学院的大二学生罗闯率先走上采血车,今天是他第1次献血。他告诉记者,小时候生病住院曾接受过输血治疗,在得知血液是来自爱心人士的捐献后,就暗下决心,成年后要成为爱心人士,用自己的热血回馈社会。得知自己是今年第1位高校团体的献血者后,他十分自豪地表示,“看着自己手臂流淌出来的血液,即将挽救他人的生命,特别有成就感。”当天,和他一起来献血的还有室友刘士霆,两人在献血后分别给自己写了一封明信片,他们说,十分期待半年后收到这封信,那时再回忆今天献爱心的场景一定会非常开心,争取到那时再相约献血。

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林雨源也是一名“献血新人”。“我们研究生支教团不少小伙伴都是献血者,经常会听他们说起无偿献血,受他们感召,我也来献血了!”据林雨源介绍,支教团的苏正民和王浩恩都是固定献血者,他们来自由12名献血者自发组成的“中南大献血小分队”,几天前他们还去血液中心江南分中心献过血。“特别佩服他们能将献血坚持这么久,和他们比起来,我才刚起步。” 作为一名保研的学生,林雨源献血后也在明信片上写下了自己的寄语,他表示,成为研究生支教团的新成员感到十分荣幸,希望把这次献血作为志愿服务的起点,明年循着师兄师姐的步伐,开展为期一年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


雷盼盼正在献血


法学院的大四毕业生雷盼盼从2018年至今已献血4次,献血量达1300毫升。“献血真的没什么,这在我们大学生看来是很平常的事情,我的室友、朋友很多都是献血者。”据雷盼盼介绍,每次来图书馆看到献血车,只要身体、时间允许就会献血。“看到大家排着长长的队,争相奉献爱心,特别温暖、特别感动。”献完血后,她在明信片上写下了自己的心愿,她说,“愿爱心都有回响,希望自己能成为更好的人,实现自己的理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团委党支部的老师和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带头献血


我们是老师,应该言传身教、以身作则,鼓励更多的同学来参与这项爱心公益事业。”活动现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团委书记梁娜、副书记李司铎、夏东伟、团委指导老师胡瑢、潘芳等11名校团委党支部的老师也趁着工作间隙赶来参与献血。据校团委副书记夏东伟介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三献三救”等志愿服务工作。去年学校还成立了湖北省学校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基地,通过组织一系列活动实现青少年公益理念的有机渗透培养。目前,正值雷锋月,这次无偿献血活动也是学校“学雷锋”的系列活动之一,希望同学们能为保障全市的临床用血尽一份力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已连续多年组织无偿献血,每年的献血活动都能看到很多老师和同学们的身影。特别感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热血师生们在关键时刻及时伸出援手,为临床病患送上了最珍贵的生命礼物。”据武汉血液中心招募科副主任王丹介绍,这次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组织的高校团体献血是“武汉血液中心时光邮局——说出你的故事”系列校园公益献血活动的第1场,今后在其他高校还会陆续开展。她表示,在目前临床用血供应处于相对紧张的特殊时期,希望更多的青年参与无偿献血,为挽救患者生命出力,也希望大家在献血的同时,“搭乘时光机”收获自己的那份幸福和喜悦。

据统计,截止到下午3点,共有271名大学生献血成功,献血总量达91100毫升,此时已临近傍晚,而献血活动还在继续。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供稿

    校团委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肖莉娇

  • 图片

    付晨、肖莉娇

  • 编审

    熊灯

  • 设计

    刘莉萍、吴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