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来自中南大思政课的三年答卷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对思政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事关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殷切期望,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政课,是我非常关心的一件事。”三年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下简称“3·18”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积极开展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工作,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探寻提高思政课吸引力的有效路径,在扎实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了突出成绩。


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让思政课建设有力度

校党委压紧压实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制定贯彻落实“3·18”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成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栾永玉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牵头抓思政课的机制。三年来,党委书记、校长赴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召开现场办公会达 11次,围绕思政课教学改革、人才引进、队伍建设、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建设等问题进行系统研究,现场解决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后,学校第一时间开展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会上,栾永玉指出:“思政课教师和思政课堂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八个统一’的要求和标尺,在实际工作中加强研究探讨、深入落小落细,不断追求,逐步提升,切实增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政课教学质量。”

学校党委先后下发了《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堂”评选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落实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要求》等文件以及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的任务清单,优化评价考核及奖励机制,推动湖北省重点马院建设、打造优质高效思想政治理论金课。

党委书记和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建立校、院、部三级听课制度,全体校领导每学期至少听1次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教学督导、任课教师听课实现所有授课教师全覆盖。


加强课程群建设、彰显特色,让思政课内容有温度

2020年,学校为了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进课堂、进教材,开设了“校领导同上一门思政课”,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也是学校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的有效途径,现已成为学校思政课建设的新亮点和新品牌。

校党委书记栾永玉为同学们上思政课

“我们目前所处的时代为什么叫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在哪里?”“新时代新格局,中国青年如何肩负新使命?”2021年11月9日,栾永玉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主题开启2021年“校领导同上一门思政课”第一讲。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为同学们上思政课

校领导上思政课同时安排青年教师担任助教,通过“手拉手”上课、“肩并肩”备课、“面对面”听课、“心连心”研课,推进全校上下逐步形成协同发力的育人大格局。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党支部“双带头人”支部书记荣枢作为栾永玉的助教,在听完专题课后说:“栾书记的课堂贴近学生、立足前沿,既回答了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又结合学生身边的故事,深入浅出的讲明白了什么是新时代,新时代新青年应该如何担大任、成大才,真正体现了'学生中心,问题导向'的教学理念,使听课师生都受益匪浅。”

“杨校长博古论今,综合多学科背景知识,从对象、制度、发展道路、理念、特性与成果保持等六个方面深入阐释我们党百年减贫理论的主要创新成果。”经济学院经济2001班黄荣康表示,作为一名香港学子,在聆听杨灿明的《中国共产党反贫困理论的创新成果》课后受益匪浅,他更加体会到中国百年减贫成就的伟大意义,增强了民族认同感与荣誉感。

校领导们结合各自的学术研究领域、分管工作给师生带来一场场思政金课。同学们直呼听得不过瘾,“这样的思政课我们不想下课”“原来思政课还可以这样上,我感觉耳朵都被唤醒了”!

除了推出“全体校领导共上一门思政课”系列课程,学校还利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开学第一课”等重要契机为学生讲授富有中南大特色的思政课,打造思政金课,培育时代新人。

 2021级新生的“开学第一课”

学校积极完善课程体系,以入选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名单为契机,大力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思想道德与法治》《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同时开课,促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全覆盖;开设27门“四史”类思政课选择性必修课,上好疫情大课,构建“思政课+选修课”的课程体系。

学校发挥党史学科优势,结合校史,开设了校史文化与中南大精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史、中国通史概要等通识选修课,让学生重温为民初心,将红色基因融入青年血脉。

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在不增加学分的基础上,从思政课实践环节学分中单独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学位课),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掌握社会实践方法,提高社会实践能力,提升社会实践水平,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创新教学方式、多措并举,让思政课教学有效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创新改革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聚焦引领学生、启迪学生、感染学生,张老师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把握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用鲜活生动的教学方式激发课堂活力,让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灵魂课程。”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巍近日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综合创新思政课课题组负责人张瑞堂副教授总结出的15种教学方法和艺术给予高度评价。

这15种教学方法和艺术包含多维阐释聚证法、纠偏守正创新法、专题总结品读法 、画龙点睛增效法、理论运用对话法、经典话语评议法、导向教育择优法、类比互鉴融通法、师生互动教学法、典型案例分析法、政论影视观摩法、实践考察辑报法、生活艺术关联法、质量效果调查法和重要范畴新释法。

这些方法既致力于阐释党的先进思想和科学理论,又努力切近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还可以针对学生的兴趣适时调整,优化搭配,打好组合拳,起到了提质增效的作用。根据近三年六个学期的综合调查和问卷调查,98%以上的学生对绝大多数教学方法和艺术,表示基本赞同或高度赞同。

基于教学方法创新,学校打造的“双师示范课堂”被《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报道。

双师示范课堂 

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上,一位同学《从5G引领看中国崛起》展示结束后,任课教师柳红霞点评道:“这位同学思路清晰,表达连贯,向我们介绍了5G技术的发展现状。”“而且,他还将科技与人文结合,使讲解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教师张瑞堂接着称赞。张瑞堂和柳红霞承担《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综合创新实验教学,两位教师同时进行授课,采取一问一答的对话形式。课堂外,他们鼓励采用微信朗读的方式,并对朗读内容进行生活化点评;同时进行理论构建的面对面对话,学生上交《理论+方法+实践+考核综合创新教学方案》,即“一本通”方案,由教师和学生进行不同主题的对话,培养学生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践为基础的理论构建能力,让同学们感受思想政治的大智慧。

“听两位老师讲课的感受就是在徜徉知识海洋的同时,体验不一样的趣味性,因为两个‘大佬’在一起总能擦出有趣的火花!两个老师上课的话会给我们带来更为丰富的课堂内容,对于同一个问题也能体会到不同老师独特的见解,有助于帮助我们扩展看待问题的角度。”一位双师示范课课堂的学生说道。

学校持续进行思政课的守正创新,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实践教学、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专题化、信息化、规范化、多元化,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做到“四联并举 以联增效”,提高了思政课的教学实效、提升了学生的获得感。推进“四联并举 以联增效”的教学改革获得教育部官网以及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等8家媒体报道。

学校还打造了“专题式问题链教学”思政课堂,针对不同教学对象探索出“概论课一本通教学”“基础课学生局部翻转教学”“形策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等形式。引进“智慧课堂”教学服务平台,提高课堂互动效率。


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思政课队伍有深度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学校高度重视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采取引育结合、配齐队伍,苦练内功、培育带头人,学科交融、培育团队,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立场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党龄70年的党史研究权威学者毛磊教授,把党视为自己的“家”,近60年来一直致力于学习、研究、宣讲党史,即使已年逾九旬,仍然坚持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教育和引导思政课教师及青年学子的“活”的教材,2021年曾为武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讲过党课。同时还坚持通过讲座、学术分享等方式为思政课教学贡献力量。

学生听毛磊教授讲党史

毛磊教授的典型示范正是思政课教师“传帮带”的一个缩影。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打造品牌项目,建立了以教授、科研骨干为主的师资团队,严格落实“初任教师导师制”,加强青年教师的价值引领和教学业务督导,引导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打造优秀思政教师团队。

“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写下入党申请书,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去年7月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师、90后青年教师刘拯华在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后,心潮澎湃,毅然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在工作和生活中,学院许多党员同志为我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这激发了我向党组织更靠近一步的决心和信心,我郑重向党组织递交我的入党申请书,在党的百岁生日这一天。”他表示,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自小成长在党的光辉下,三十年来见证了党带领国家和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心中始终对党充满感激与崇敬,在日后的生活工作中,他将体现新时代需求,心怀理想,加强学习,为新时代和两个一百年贡献力量。

学校定期开展“马院有约”青年教师座谈会,在青年教师之间搭建一个共同探讨学术研究、思政课教学、工作生活体会的交流平台。

依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统编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新版教材和教学大纲定期组织集体备课,准确把握教材基本精神,形成统一的参考教案。青年教师之间形成了互相欣赏、彼此成就、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马院氛围,涌现出了以获得教育部首届思政课教学展示二等奖、湖北省第六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的青年教师荣枢和获得湖北省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的青年教师徐春燕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青年教师。

2019年,刑事司法学院黄文菊和其他4位辅导员通过马克思主义学院遴选,正式成为思政课兼职教师,并于2020年秋季学期起正式开始教学工作。截止目前,学校通过培育和遴选,在学工干部中选聘思政课兼职老师 12 人先后参与到思政课教学工作中。这是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两支队伍联动融合发展的有益探索,有助于充分发挥“主渠道”与“主阵地”协同育人功能,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形成思政教育的合力。

学校积极邀请外交部中国一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大使,全国人大代表、监利县新沟镇向阳社区党支部书记顾想平等校外名师名家讲授“形势与政策大讲堂”,结合学生的兴趣丰富思政课教师的结构。

学校还完善了思政课教师评价激励机制,不断完善思政课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公正透明的考核评价体系,设立独立的教学和科研考核评价组织机构,在考核评价、职称评定过程中,重点考核政治素质和岗位能力,化解制约思政课教师建设的突出问题,从政治信仰、业务素质、人格魅力等方面全面提高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打造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供稿

    党委宣传部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卓张鹏、付欣怡

  • 图片

    新闻网

  • 编审

    熊灯

  • 设计

    刘莉萍、吴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