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教育部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259

根据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356日至620日,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开展了巡视。96日,第三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指出了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明确了整改要求。经过3个月的整改,学校党委较好完成了集中整改期的整改任务,并于124日上报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2024130日,学校党委收到了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审核意见,并按要求持续深化整改。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坚决落实巡视整改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牢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学校党委切实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在第三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党委全会会议等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怀进鹏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等,特别是关于巡视整改的相关论述。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审议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定期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党委书记自觉扛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校长自觉承担“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自觉履行分管领域整改责任。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成立“学校领导班子责任落实”“监督责任和作风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党建和干部人才工作”“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立德树人工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7个专项整改工作组,以及督办督查工作组和二级单位整改工作组。各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切实担负本单位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院系齐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全面对标对表,认真制定巡视整改方案

学校党委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全部认领、诚恳接受。校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带头进行反思,着力把问题表现落细、把问题成因找准,高质量研究提出巡视整改措施。领导小组主持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明确了指导思想与整改目标、组织领导与任务分工、整改工作措施、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提出了具体整改举措,逐项明确责任校领导、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和整改时限,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无遗漏、全覆盖,做到整改工作可量化、可督导、可问责。经党委常委会会议、党委全会会议研究审议,形成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并按规定上报。在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方案,补充和优化整改举措。同时,针对选人用人工作、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加强协调联动,一体抓好整改落实。进入深化整改阶段后,制定了深化整改工作方案及台账,进一步抓紧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的推进,抓牢整改长效机制的健全,抓实整改日常监督的开展,高质量写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三)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巡视整改扎实有效

研究制定巡视整改督办督查工作方案,督办督查工作组分别对7个专项整改工作组和校内二级单位开展巡视整改情况督导检查,切实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统筹各类问题一体解决,推动形成整改“一盘棋”工作格局。此外,校领导班子成员经常到分管、联系单位对整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提出并督促解决。

3个月的集中整改期间,学校党委先后召开1次党委全体会议、7次党委常委会会议、6次校务会议,1次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7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0余次整改专项工作会议等,及时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重点问题,推动整改工作深入开展。截至202312月初,应完成的211项整改举措,已完成199项,正在推进12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为全面深化整改和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一)着力解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不深入,履行职责使命有差距”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不足”的整改情况

一是切实增强学习宣传的政治自觉。制定并落实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实施细则》,修订完善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将“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有效衔接,党委常委会会议通过“第一议题”,深刻领会新精神新要求,研究具体举措,推进重点工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聚焦政治学习定位,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为主,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用于指导具体实践。出台学校《校园户外宣传品管理办法》,制定学校宣传工作方案,与央视网、《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平台深化合作,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是突出学用结合、学以致用。通过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专家辅导学习、新进教职工“书记第一课”、秋季工作会议等重要活动,深入阐释“三位一体”重大部署的战略意义,不断提高全校师生政治站位。党委书记、校长牵头开展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学校贯彻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推动战略部署落地。

三是全面贯彻落实部党组重要工作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数字中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部党组关于教育数字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要求,谋划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学校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具体举措,出台学校《“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实施方案》及任务台账并推进落实。大力推进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方案,启动20242025年信息化建设项目入库评审工作,征集27个信息化建设项目立项申请,上线智慧资产管理平台,完成全流程电子化采购管理平台一期建设。组织申报首批数字化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建设10个校级虚拟教研室52门优质课程资源上线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公共课程平台,“互联网+”教学大平台建设成功申请2024年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1个项目入选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第二批),是湖北省唯一重点立项项目。

2.针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问题

一是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梳理本学期未上课教授名单,反馈至各教学单位并查实原因,切实抓好整改。修订完善教学单位考核细则,将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比率作为年终考核指标。将劳动教育内容纳入新生入学教育方案,修订2022版培养方案中劳动教育学时相关规定,印发学校《2024版本科专业全程培养方案制订指导意见》。开展对《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和学校《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审管理办法(试行)》的专题学习,召开2023年下半年校级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指导专家组工作会议,传达文件精神、部署相关工作,强化对学位论文的全过程质量监控。

二是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工作,着力打造校领导“同上一门思政课”精品慕课。开展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行动,制定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提升系列活动实施方案,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观摩、课程思政沙龙、“同课异构”课程思政讲课竞赛等活动,首创跨学校、跨地域、跨学科的《百校百家共话百年中国》系列通识选修课

三是持续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党委统筹谋划,校党委中心组先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专题学习,党委常委会会议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制定学校《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的工作方案》作为第一议题”,不断提高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抓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思想认识和一岗双责意识本年度,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6次。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建设“风雅颂”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制度文化体系,制定完善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科研失信行为查处、师德失范行为处理以及师德违规问题通报等方面制度7项。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将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情况作为教学单位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激励的重要依据作为校内巡察的重要观测点。在全校范围部署开展师德学习、警示教育、检视促提升等活动,加强检查督导加强教育引领调研教师思想动态,强化分类指导,面向高层次人才、海外归国教师和青年教师等重点群体开展实践研学活动实施高知识群体发展党员“领航计划”突出正向激励举办建校75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教师节庆典,举行荣休、入职典礼和师德传承仪式,对各级各类获奖教师和高层次人才进行表彰,推出“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专栏,讲好“希贤故事”师德篇。2023年,学校教师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评“湖北省先进工作者”“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严肃警示问责,通报典型案例。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3次,用身边人身边事,警醒全体教师做到知规矩、明红线、守底线。对2019年以来出现师德失范问题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针对个别党员教师的相关问题,扣减相应绩效待遇,责成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该问题作出书面情况说明。

3.针对“发挥财经政法学科优势服务国家战略不够”问题

一是努力在服务法治中国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在学校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中设置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专项,组织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研究阐释。202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数共42项,立项数并列全国高校第十二,财经类、政法类高校第一。其中法学一流学科共立项16项,再创历史新高。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立项数、立项经费、面上项目数均创历史新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不含专项、西部项目)立项25项,高居全国高校第二。2项成果获第九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3成果获得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举办智库能力建设系列报告会,成立智库成果专报编辑部,构建完备的咨政成果报送体系,发布4期智库成果专报征稿通知,多篇咨政信息被省部级等内部刊物采用,获相关领导批示。出台学校《科学研究机构管理办法(试行)》,2023年获批建立3个省级高端法治智库,新时代科技革命与知识产权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顺利通过2023年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验收评估,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

二是全力推进学科高质量建设。党委常委会会议、校务会议专题研究法学一流学科建设、中期自评等重大问题,认真做好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开展对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制定学校党委《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版)>任务清单》,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积极开展“五亲模式”案例库建设,圆满完成相关学位授权点合格自评估。调整完善法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一流学科建设执行委员会,优化跨学院的学科融通、学科会聚建设项目设置

三是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学校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中设置咨政服务能力提升专项和高水平基地平台建设项目,分别立项4项和22制定并落实学校智库与社会服务类成果认定办法,4项成果中标2023年湖北省人民政府智力成果采购项目。王雨辰教授荣获湖北省第三届“最美社科人”荣誉称号。举办长江大保护司法论坛、首届双碳法治(武汉)高峰论坛等学术活动,促进高水平智库与社会服务类成果产出。

4.针对“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严实”问题

一是进一步明确党委常委会会议、校务会议议题边界。党委常委会会议进一步组织学习《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直属高校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若干事项的通知》。制定并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党委常委会会议、校务会议相关工作的意见》。严格落实党委常委会会议、校务会议议事规则,加强党委常委会会议、校务会议议题审核把关。

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党委常委会会议、校务会议相关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议题提出和申报要严格履行会前程序。党委书记、校长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并互相提醒,加强对班子成员的督促,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对非分管领域议题的发言要求,积极进行先行审议发言。

三是加强对二级党委落实议事规则的督促指导。要求二级党委严格自查有关重要事项经学院党委会会议先行把关情况和党委会会议纪要签发规范情况。全面检查各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重点检查学院党委会会议应先行把关的事项清单。对检查发现不符规定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并已按期完成。

5.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上级党组织相关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机构,对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研究部署和协调指导意识形态工作。修订出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的实施办法。持续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将实施细则落实情况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进行通报,重大问题提交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二是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教材政治把关,制定并推进实施学校《本科教材建设工作规划(20232027年)》出台学校《教材建设与使用管理办法修订》,优化教材工作领导小组设置,并进一步明确议事范围、议事规则。开展新学期课程教材使用情况检查,组织各教学单位开展全面自查规范学术发表管理,落实讲座、报告会管理制度,规范和加强网络新媒体建设管理,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三是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党委常委会会议每年至少专题研究2次意识形态工作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开展风险研判切实发挥网络舆情监控指挥中心作用调整完善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议事范围等,加强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文心汇聚 美美中南”湖北省首批高校统战工作十佳品牌项目建设。组织开展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教育

(二)着力解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缺失,管党治党严的氛围尚未形成”问题

6.针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虚化弱化”问题

一是切实抓好重点工作落地落细。进一步制定完善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坚持每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大会,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校管党治党相关工作。进一步明确党委巡察办公室是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办事机构,为学校正处级党委工作部门,配备专职干部。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首轮巡察全覆盖报告,将首轮巡察全覆盖发现共性问题纳入学校巡视整改工作体系,统筹推进各类问题一体整改,并在党委全会会议上通报有关情况。修订学校党委《“三察一体”监督实施办法》并推进落实。

二是高度重视并严抓严管易发多发问题。系统梳理剖析学校党纪行政处分典型案例,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深刻反省,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步查摆问题、深入反思。要求相关单位开展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风险排查,及时更新廉政风险点。结合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重点关注受到党纪行政处分相关单位开展情况,要求受到党纪行政处分个人所在单位加强警示教育,以案明纪。

三是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编印学校《2019年以来查处的师德失范案例汇编》,将学校违纪违法案件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今后继续通过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学期工作会等加大通报力度。对相关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向责任单位下达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展相关领域风险排查,更新廉政风险点。

7.针对“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做细做实纪委日常监督。成立专项监督工作组,开展“三进”工作和法学一流学科建设专项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全面梳理近3年干部教师岗位晋升、评奖评优监督提醒工作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面向全校纪检人员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明确监督工作流程。制定学校《纪检监察机关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流程把廉政意见回复关。

二是切实解决执纪宽松软现象。组建工作专班,对党员党纪处分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规范对违纪党员的处理处分。对有关案件受处分党员及所在基层党组织进行访谈,形成谈话记录和情况报告要求所在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受处分党员监督教育管理。成立工作组有关信访件和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梳理,形成专项报告,对有关问题线索采取初核方式进行了处置。认真抓好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组织纪检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开展全体专兼职纪检干部网络培训。制定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图及文书模板》进一步梳理规范执纪程序

三是加强对二级纪委的领导指导。要求二级党委纪委书记分管人、财、物等重点领域情况严格自查按要求调整二级纪委书记分工成立联合调查小组,对涉嫌师德师风的问题线索以及学院纪委擅自处置的问题进行全面核查,学校纪委对相关学院纪委书记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并要求其提交书面检讨。组织开展二级纪委书记研讨班纪检干部网络培训班全体二级纪委书记教育培训,选派二级纪委书记参加巡视整改工作、巡视整改专项监督工作。

8.针对“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隐患较多”问题

一是强化相关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开展招生工作回避情况自查自纠。对相关案例进行检视剖析,对相关单位以及人员提出问责建议并严格执行。要求相关单位开展腐败治理情况自查自纠,更新风险点和防控举措。修订并推进落实学校《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实施办法》廉政风险防控关口前移

二是进一步强化资产监管。对违规出租房屋封条封闭管理,收缴所涉租房资金,对当事人批评教育,明确该房屋将作为学生公寓低耗物资和应对恶劣天候等应急处置物资存放仓库使用。开展审计、法务知识专题培训,提高相关单位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监督做好后勤资产清理,完善库存物资管理等工作。开展出租出借资产盘点工作,加强风险排查和合同监管,定期检查收入收取情况。

三是进一步强化内控建设。启动学校《科研项目劳务费管理办法(试行)》《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科研财务助理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工作。对全校单位合同进行全面清查督促各单位立即整改加强合同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合同审批流程。全面开展印章自查清理工作建立有效印章清单和印模库

9.针对“作风建设不严实”问题

一是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制定出台并推进落实学校《议事协调机构设置管理办法(试行)》开展新一轮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工作将议事协调机构精简撤并至35个,进一步健全议事协调机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制定学校《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全面开展校园电动车综合治理建设733个智能充电桩,优化校园摆渡车服务,引入共享电动自行车,持续加强校园交通管理,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宣传坚决防止“飞线充电”现象反弹。

二是严格规范执行上级部门有关文件。要求人事部、财务部、科学研究部等加强工作联动,严格落实相关规定。

(三)着力解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班子自身建设和选人用人有短板”问题

10.针对“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不足”问题

一是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加强团结协作。制定出台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党委常委会会议、校务会议相关工作的意见》并严格落实,党委书记、校长加强对班子成员工作提醒,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对非分管领域议题的发言要求。根据校领导班子成员学科背景等情况,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实现班子成员交叉联系教学学院。启动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工作,积极选派中层干部参加上级各类型培训。

二是全面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水平。修订学校《学术期刊指引(2023版)》《中文期刊目录(试行)》《科研奖励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组织开展各类文澜科研奖项的评选工作。党委常委会会议、校务会议研究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相关事宜。修订学校《部门职责和部门间工作关系》,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职责边界。通过广泛调研形成首义校区功能优化初步方案,进一步明确校区功能定位。制定公用房资源分配规划方案,做好公用房配置和资产的统筹安排。推动制定社会合作管理办法,积极拓展非限资金规模,持续宣传和建设智慧校友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基金管理系统上线。对“双肩挑”干部承担教育教学任务偏多的情况及时进行调整。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制定《校领导班子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做好会前学习、谈心谈话、问题查摆等,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时,进一步强调要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自我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实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推动工作的目的。

11.针对“干部人才工作有不足”问题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加强统筹谋划,就干部队伍整体情况、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干部“选育管用”工作等方面展开针对性调研,形成《干部人才队伍调研分析报告》等4个调研报告。修订制定中层干部队伍、“一院一策”干部人才队伍等建设规划,制定二级单位班子调整补充工作方案。制定学校《聘任制干部管理工作规程》,在日常管理等方面加强组织、人事、人才等单位协同联动。创设干部工作业绩纪实档案制度,突出重实干讲实绩的用人导向,让干部“用实绩说话”。推进学院机关干部双向交流常态化建设,持续加大干部人才校内挂职力度,有针对性地让年轻干部墩苗历练。分层分类开展高质量、特色化、小班制系列党员干部培训。进一步规范机构职数设置,修订学校《机构设置和干部职数管理办法》,重新核定中层领导干部职数,开展自设岗位专项清理工作,加强刚性约束。

二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程序。进一步明确并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工作程序,持续规范民主推荐、考察公示等相关工作流程,严格规范纪实材料、文书档案等管理工作。强化干部选任与干部监督工作联动,在推荐、考察等环节落实干部监督相关要求。

三是从严从实抓好干部监督管理。修订学校《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进一步严格办理因私出国(境)审批手续,优化审批管理流程。全面盘点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情况,加强个案管理。开展两轮教职工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审批备案专项检查,加强提醒监督。

四是坚决贯彻执行党管人才原则。整合现有3个人才相关议事协调机构,组建新的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审核把关,优化工作机制,加强多部门协同联动。加强党委常委会会议、校务会议对“人才工作”议题的审核把关。

12.针对“抓基层党建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并落实学校《进一步明确党的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相关工作的意见》《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持续深化实施“五联系五引领”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党支部联系点制度,持续推进校院两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

二是着力推动“一融双高”建设。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推进落实“一融双高”建设的重要举措,将“一融双高”建设列入基层党组织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出台学校《基层党组织推进“一融双高”建设工作方案》,开展二级党委“一融双高”建设项目立项,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推进“一融双高”建设的工作指导。举办“一融双高”建设专题讲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论坛等,加强全国全省党建工作标杆、样板支部“一融双高”建设经验总结,持续提升“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

三是持续强化抓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建设。发布学校《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建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党支部建设和发展党员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组织师生党支部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专题学习,对相关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和抽查检查。深化实施高知识群体发展党员“领航计划”,督促提醒有关学院党委推进落实专任教师发展党员工作。制定学校《发展党员工作程序(2023年版)》,举办“南湖党务沙龙”专题活动,开展发展党员工作自查和抽查检查,进一步推动各单位把准政策要求、明确程序规范。

(四)着力解决“落实整改责任有不足,‘后半篇文章’不扎实”问题

13.针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未完成事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将上轮巡视整改未完成事项纳入本轮整改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制定有针对性、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二是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整改力度对上一轮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大思政课”建设、校院两级管理改革、一流学科建设等,加强对未完成事项的调研指导。通过制定学校《“文澜学者”支持计划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强化制度执行,推动重点难点问题整改落实。

三是坚持及时总结,将好的做法、好的经验运用到本次整改中,提升整改质效。上一轮巡视以来,“大思政”育人格局持续健全,机关部门办事效率不断提高,学科优势进一步发挥,融通特色充分彰显,人才队伍活力持续迸发,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师生员工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

14.针对“2019年校长经济责任审计指出6方面43项问题,4项未整改完成”问题

一是稳步推进往来挂账清理发布《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往来款清理的通知》梳理因人员去世、失联等形成的,账面记录账龄5年及以上应收账款进行专项清理。

二是切实抓好投资整改召开专项工作会议,深入剖析投资整改不彻底问题推进缓慢的难点、堵点,进一步加强资料搜集,进行全面梳理、有效论证。

三是加快解决津发小区垫付款问题协助法院执行判决,回收水电费及利息继续跟踪判决执行情况,督促新物业支付利息并按月支付代收水电费用。

四是持续推动长期债权投资回收密切关注债务人破产程序进展,积极与审查法院取得联系了解情况,持续催讨债务

15.针对“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一是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

二是通过完善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责任机制、落实机制、管控机制,加强责任传导、教育引导、课堂督导,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三是开展专题培训,规范工作程序,着力解决二级党委一次性审批学生入党数量较多且未逐一讨论表决等问题。

四是充分论证、优化调整,推动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五是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分步推进实施后勤管理改革。

六是进一步推进建章立制,全面提升教师评价改革效果。

16.针对“整改日常监督有短板”问题

一是在学校纪委工作报告中明确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纪委全委会会议研究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的相关议题。

二是将巡视整改与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和教育管理有效结合,在学校年度工作要点中增加抓巡视整改落实的相关内容。

三是进一步深化“理职明责”,明确职责边界,防范推诿扯皮现象发生。

17.针对“成果运用不充分”问题

一是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对上一轮巡视中指出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管长远的规章制度,推动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良性循环。

二是加大重大改革任务的推进力度,对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情况进行评估总结,深入推进后勤管理改革,进一步加强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

三是加快推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宣传氛围和社区文化氛围,做好学生公寓的维修、改造和新建工作,努力回应师生关切,满足师生期盼。

三、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奋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一以贯之压实政治责任,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传达学习、准确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强化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引领,不断增强理论武装实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并不断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压紧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定期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统筹调度整改进展,持续抓好后续整改任务落实,推动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良性循环。

(二)一以贯之抓好任务落实,建立完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

学校党委坚决履行职责使命,将整改工作抓到位、抓彻底、抓长效,既针对巡视反馈意见继续推进和深化整改,又举一反三巩固拓展整改成果,把整改成果特别是整改过程中探索积累的有效经验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增强制度刚性、提升整改实效。对目前尚未整改到位的事项,细化整改台账,加大跟踪督办力度,确保问题见底清零。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持续开展“回头看”督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一以贯之深化整改成效,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将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若干措施》等文件要求,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以转化运用整改成果为重点,切实把巡视整改与履行主责主业相结合,把巡视整改贯穿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防控廉政风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认真研究部署持续深化整改的各项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整改推进机制,切实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推动巡视反馈意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彻底清零,以高质量巡视整改实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对学校巡视整改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继续监督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有关意见和建议可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邮政编码:430073    联系电话:027-88386660    

邮箱:msk@zuel.edu.cn



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2024229